中国汽车出口 不依赖不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出口 不依赖不放弃
2009年07月08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海啸爆发,我国汽车出口强劲势头受到遏止。今年生产企业5月份出口汽车2.4万辆,比上月下降8.16%,比上年同期下降64.36%,前5个月累计出口汽车11.17万辆,同比下降61.52%。海关数据显示,1-4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出口创汇金额97.34亿美元,同比下降38.32%。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出口额和整车出口数量占总量的比例都不到10%,远未达到出口依赖的程度。意思是说,我国汽车产量的市场消化,并“不依赖”出口,用不着紧张,无碍大局。

  外贸依存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外向程度的参考性指标之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外贸依存度逐步提高,上个世纪90年代30%-40%,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进入新世纪,2000年43.9%、2008年60%,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作为一个高速发展中的大国,从中长期看,由于我国具有经济规模大与国内市场潜力大的双重优势,外贸依存度将稳中有降。

  尽管目前我国汽车出口比例,不足总销量的10%,但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10%。一年1000万辆的5%,就是50万辆;10%的话,就是100万辆。尽管我们可以用扩大内销的办法,消化受阻的外销车。可要知道,弥补出口转内销的100万辆或者说50万辆,谈何容易,政府得拿出多少真金白银啊。

  何况,我们有的企业,特别是几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像奇瑞2008年出口突破13万辆,今年出口低迷,时间过去三分之一,出口不到万辆,而他们年初定的目标是“保15.6万、争19.5万、再夺22.5万”。又如吉利规划2015年产量200万辆,他们的目标是,其中的三分之二出口海外。

  面对海外市场环境的恶化,出口需求的降低,企业乃至行业应该反思的是如何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吉利日前宣布与台湾裕隆合作,将熊猫以CKD+地产化形式入台,他们期待未来台湾产的吉利熊猫还能外销至其他地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于日前出访埃及期间,专程赴奇瑞埃及DME工厂考察,十分关注奇瑞汽车在海外的CKD组装;奇瑞与马来西亚一家公司合资成立的公司,散件组装瑞虎,于6月1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亮相。

  我国出口到海外的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价格上具有很大优势;但车辆性能、外观、环保标准等,还无法与外国车厂抗衡,必须在这方面下大力气,提升国际竞争力才是。还有网络和售后服务等方面,自主品牌汽车亟待提升能力,适应恶化了的市场环境。当然企业也可充分用足中央已经出台的包括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走出去”等外贸新政,以进一步稳定出口。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