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最高大法备战出台 车辆法议案已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业最高大法备战出台 车辆法议案已批
2009年07月09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辆法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最高管理大法,也是全行业最基本的一部管理法规。历经十余年难产之后,2009年,该项法律的制定和出台将破题,而作为其前身的《道路车辆管理条例》已由工信部悄然开始起草。

  车辆法议案已批

  这个盛夏正是工信部向两会汽车代表们集中批复议案、提案的时刻。上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期间向人大递交议案3个多月以后,终于收到了来自工信部“部长签发”的正式批复。

  批复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冻结了十余年的车辆法在今年将有全新进展,已经破题备战。

  今年3月两会期间,为了规范和统一行业标准、避免多部门多头管理,曾庆洪提出“建议尽快出台‘车辆法’”的议案。当时,曾庆洪还联袂其他销量前十名的国内车企组成“T10”会议,将由他起草的议案联名提交至全国人大常委会。

  曾庆洪盼望车辆法出台的心情是十分急切的。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正欣欣向荣,但是行业最高管理大法,也是全行业最基本的一部管理法规,却迟迟不能出台。

  由于缺少宏观指导,汽车业一直是多部门“齐抓共管”。我国对汽车业能够“插把手”的管理部门众多,包括发改委、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承担产业层面管理职能的部门,还有财政部、公安部、交通部、商务部、央行和保监会等在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各个层面上行使管理权的中央机构。另外还有各个中央部委颁布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条例和管理办法。

  车企和消费者为此不得不承担诸多不便。

  车界对车辆法的呼唤从未停止过,现任工信部副部长的苗圩2003年在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时,也曾作为人大代表领衔提出“加快《车辆法》立法进程”的议案,与今天的曾庆洪如出一辙。

  道路管理条例“铺路”

  车辆法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政府有关部门已为此酝酿多年。早在1994年,我国出台的第一个汽车产业政策就曾一笔带过地提及“要实现产品法治化管理”,而目前包括新车目录管理等,仍然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此后,在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以及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都有所提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对本报记者回忆说,当年他在机电部就任时就曾参与过车辆法的推进,“我们向法制办提请过很多次,十多年的时间都没推进得了。”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认为,如此难产的根源在于“各方利益根本协调不了”。中汽协受工信部委托研究车辆法的制定,一个月前已将研究报告递交工信部。数月前,交通部和工信部争锋油耗管理,中汽协成功斡旋,深得业界赞许,而这也成为近期汽车界又一个多头管理的典型案例之一。

  车辆法是条件成熟的产物,具有最高级别法律效力,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车辆管理条例》(简称“道路管理条例”)则是过渡期版本,为即将到来的车辆法铺路。先平律师事务所罗永安表示,先有条例后有法律是有中国特色的法理,条例由国务院颁布,时间较短,较容易通过,而车辆法需提交全国人大立法。

  资料显示,该条例自从1995年就已着手制定,但至今无果。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道路管理条例终由工信部牵头起草,并将由国务院批准。工信部方面没有透露出台时间,但表示希望越快出台越好,“整个过程并不容易,就像垄断法一样,自1994年就列入立法规划,但去年才开始施行。”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