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刺激 微型车成上半年车市“助推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利好刺激 微型车成上半年车市“助推器”
2009年07月09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仍不给微型车优惠政策,最迟在2010年,中国微型车将基本上消失。”两年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曾如此大声疾呼。没想到,在小排量车购置税下调、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今年上半年,微车市场持续旺销,成为上半年车市的助推器。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汽车产销达到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10%和14.29%,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363.0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2%。值得注意的是,交叉型乘用车前5个月销量达到77.53万辆,同比增长50.78%,成为推动国内车市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促进前5个月汽车产销增长的政策因素主要有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政策、汽车下乡和汽车报废补贴政策4个因素。“因此可以说政策性因素是促进今年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年初,1.6L以下车型购置税下调至5%,仅此一项就可以让微车购买者节省近2000元的支出。此外,汽车下乡被认为是今年微车旺销的又一重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国内微客的价格普遍在3万元~4万元左右,而汽车下乡向农村购车者发放10%的补贴,又让购车者节省了近4000元的支出,这对微车的潜在消费者来说,是个不小的刺激。

  随着旺销局面的形成,微车市场在今年也出现了“烽烟四起”的局面。奇瑞、郑州日产、海马、吉奥、陕汽等企业也瞄准了“汽车下乡”这块大蛋糕,想从中分一杯羹。奇瑞开瑞、海马福仕达、吉奥兴旺等微客新品杀入市场,并带来了“第三代微客”、“轿车化微客”等概念。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微车作为重要的生产工具,用户在选择时会非常谨慎,保有量越大、产品口碑越好、网络越发达的品牌,越是受欢迎,马太效应非常明显。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上半年销量竟突破52万辆,达到525050辆,同比增长50%。其明星产品五菱之光平均月销接近5万辆,单一车型的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另外,长安也将今年的微车销量目标提高到70万辆,两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5%,而且有更加集中的趋势。

  政策带来的利好还能延续多久,这或许是目前微车企业最关注的问题。据了解,今年6月国内车市已经呈现出疲软态势,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汽车下乡政策刺激了农村用户的购车需求,但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井喷”之后,农村市场的购买潜力还有多大是个未知数,而各地补贴发放政策落实不一,也影响了部分农村用户购车。“不能把宝全都押在政策上。市场越好,企业越要注重质量稳定性和服务的深入,否则你只是得到了用户,却无法留住用户。”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政策利好只是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在自身产品性能和售后服务上下工夫,这才是市场能持续旺销的关键。(黄少华)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