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进军海外市场 需“入境问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品牌进军海外市场 需“入境问俗”
2009年08月05日 09:5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长安、长城、江淮、华晨、东风等一系列自主品牌企业,几乎同时公布了其海外市场的发展路线图,一时间自主品牌呈现出好一番“集体向外”的景象。不过,就像唐三藏西天取经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道磨难般,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在“西进”路上,同样困难重重。

  进军海外 需“入境问俗”

  目前,我们已不止一次看到中国出口的车型在海外市场受挫。是我们的车真的不行吗?未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还不了解海外市场的“游戏规则”———当地的法律法规。

  碰撞法规就是第一道必须越过的坎。在这道坎面前,华晨跌倒过、江淮也摔过。由于对当地碰撞法规的不了解,华晨曾在德国撞出“一颗星”的最低成绩,究其原因,就是对碰撞法规标准的不了解。比如在碰撞试验中,由于东方人与西方人身材的区别,西方的碰撞测试点可能更高,江淮也是吃得这个亏。而一旦不能取得良好的碰撞成绩,出口车型的销售将大受影响,甚至禁止销售。

  另一个“拦路虎”便是严苛的排放限制。以欧盟为例,其严苛的排放标准甚至曾一时令欧盟市场7成车型不达标,此外,每5年就升级一次标准的频度着实令车企有些“喘不过气起来”。当奇瑞刚刚可以为其出口车型排放达欧4标准歇口气时,今年9月1日起欧5标准将强制实施的消息,又令奇瑞对其海外之路忧心忡忡。

  当前,我国汽车制造工业仍然相对薄弱,而欧盟等发达国家关于排放的法规甚严、车辆安全性的要求颇高,这使得不少自主车企出现了“水土不服”。此前,奇瑞在俄罗斯市场被“驱逐”,菲亚特准备牵头欧盟将长城列入黑名单,吉利的“抄袭”案引起了海外市场连锁反击。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我国自主品牌的海外扩张依然要慎重,了解“游戏规则”已成当务之急。

  培育市场 以带动就业

  作为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长城汽车近几年的海外拓展之路走得“有声有色”。今年该企业的出口业务将从早期“单纯的整车贸易”,逐步转向“系统地做海外市场”,目前,包括品牌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拓展、建立配件中心库、海外建厂等方面的工作都已展开。同时,长城汽车还将转变思路,开拓政府采购业务。去年长城有4500辆车直销古巴就是一笔政府采购大单,而今年5月,长城3300辆皮卡销往利比亚,也是政府的采购计项目。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只有把海外市场像中国市场一样培养才能立足海外。

  另一家自主品牌长安汽车计划未来5年内在南非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设立南非销售公司,引进针对当地的高性价比产品;同时,与合作伙伴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并在南非建立年产能5万辆以上的汽车公司。届时,长安汽车在南非形成“产销一条龙”的战略格局。

  此外,包括华晨在内的众多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本土化”来为开拓市场打基础。他们尽可能多地聘用当地销售人员,既扩大当地人的就业,也使作为外来者的自己更贴近当地人、更洞悉当地人的消费心理。此外,这些企业还优先选用当地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以带动当地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谋求“共赢”。 

  热心公益 尽企业责任

  其实,要想做好海外市场,从目前已在国内市场打拼多年的“海外军团”身上,或许我们可以获得诸多启发。

  除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海外军团”在国内市场做了不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善事,以当地民众乐见的方式回馈社会。这也是跨国车企在海外市场获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去年,汶川大地震,除了自主车企外,合资企业、进口企业也慷慨捐助,更有一些企业常年资助贫困学生、建造希望学校,从而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宝马为了弘扬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连续3年开展文化之旅;奔驰为了保护大熊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密合作,在四川雅安打造“大熊猫生态走廊”。 著名跨国企业海外开疆拓土,往往将学习当地文化作为第一课,将热心公益事业、弘扬当地文化作为第一步,从而迅速融入当地,并为以后的产品销售打下坚实的基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