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四小虎”同闯海外 走出跨越式发展重要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四小虎”同闯海外 走出跨越式发展重要一步
2009年08月05日 09:5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0日,奇瑞运动型多功能车瑞虎在巴西上市,这是奇瑞瑞虎5月份在马来西亚上市以后,再次登陆海外市场。

  7月13日,江淮汽车宣布,拟以自有资金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

  7月17日,三款长城汽车在澳大利亚上市,长城汽车是目前惟一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自主车企……

  近期,自主品牌花香海内外。上半年,自主品牌不仅在国内成绩斐然,连续6个月轿车市场占有率连续稳居第一,还纷纷开疆拓土,进军海外市场,其方式也逐渐由过去单纯的商品输出走向资本输出,尤其是海外建厂已是大势所趋。

  自主四小虎 同闯海外市场

  上月底正式在巴西销售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瑞虎,是奇瑞在巴西销售的首款汽车,该车在巴西售价约2.5万美元。据奇瑞披露,除瑞虎之外,奇瑞汽车还计划于2009年底在巴西市场投放A1 1.3升、A3 1.6升 Hatch、A3 1.6升 Seden、QQ3 1.1升四款车型,其中A1将由乌拉圭生产,其它车型从中国进口。为满足上述几款车型顺利投入市场,奇瑞汽车计划于2009年底在巴西发展50家以上4S店。2010年初,奇瑞将针对巴西市场推出A1的新燃料车型,2010年在巴西市场的销售目标为15000辆。

  同奇瑞一样,长城汽车目前也在加紧汽车出口的步伐。“走出国门是自主品牌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自主品牌目前在质量上有了大幅提高,以发动机为例,炫丽搭载的就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全铝合金VVT发动机,技术先进,能满足国外市场的需求”,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据介绍,7月初,800辆长城汽车装船出口阿尔及利亚,此次出口产品中除了500辆风骏,还有300辆长城炫丽。7月17日,三款长城汽车产品在澳大利亚上市,预计每月可售出300辆。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出口已近2万辆。

  此外,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老牌的自主车企也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出口目标”。 2008年长安汽车海外出口约4万辆,未来3年的目标是年出口量达20万辆。吉利汽车2008年出口4.12万辆,计划到2015实现汽车出口130万辆以上。

  资本输出型 可能走得更远

  除了产品的输出,自主品牌在海外的投资步伐也开始加大。

  日前,江淮汽车宣布:为了让江淮汽车在海外走得更远更稳健,公司拟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经营江淮轻卡、轻型工程自卸车和配件的制造、销售及服务。

  江淮汽车负责人表示,以往的汽车出口模式物流成本高昂,也容易碰到贸易壁垒等问题的困扰。因此江淮决定在当地建厂,输出资本和技术。该举既带动了当地的汽车产业,又降低了江淮的生产成本,并扩大其在当地的竞争力。越南是一个新兴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借道越南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目前,江淮的主要海外市场在中东和南非,将来江淮也有可能在这些地方陆续建厂,导入成熟轻卡。

  “自主品牌汽车的对外贸易,以前都集中在技术输出和产品输出层面,现在已经到了进行资本输出的时代”,江淮汽车表示。

  与江淮汽车一样,长安汽车近日也高调宣布:未来5年内将在南非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设立南非销售公司,并建立年产能5万辆以上的汽车公司。项目完成后,长安汽车南非公司将成为在南部非洲的运营中心和全球右舵车的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据介绍,长安汽车此前在海外共有6家工厂,分别位于墨西哥、马来西亚、美国(商用车合资厂)、伊朗、乌克兰和越南。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多年的汽车出口及海外拓展,自主品牌已经从当初单一的产品输出上升到产品、技术与资本共同输出的阶段。无论从降低成本、规避贸易壁垒,还是促进当地的产业和就业、塑造品牌知名度的角度考虑,海外建厂的投资模式都是自主品牌开拓市场的明智选择。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下滑导致国内汽车出口大幅下降,这也促使更多的企业开始考虑在海外新兴市场建厂,以期在经济恢复后能在当地汽车市场有更好的表现。

  目前,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车企均制定了海外市场发展计划。笔者依稀记得2005年第一次与奇瑞公司副总经理金戈波见面的场景。当时,他就踌躇满志地表示,奇瑞将把进军国际市场作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经过这几年的布署,奇瑞做到了这一步。目前,奇瑞产品已向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已建或在建的海外CKD(全散件组装)工厂达到15个,将深度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汽车市场。力帆目前在俄罗斯、越南、埃及、伊朗、埃塞俄比亚、乌拉圭建立了海外工厂,并且建起了以这些国家为基地的销售、服务网络。未来两年内,力帆汽车还计划在西非、中南美、南亚相继建立5个CKD海外工厂。吉利汽车目前已在乌克兰、印尼建立了工厂,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的力度。

  从轻卡到轿车,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东南亚、南非到南美,自主品牌海外建厂已初具规模。业内人士表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出口和海外建厂,是自主品牌寻求突破的重要路径,还有利于企业形成真正持续增长的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实施海外建厂策略无疑是获得跨越式发展、成为国际型车企的重要一步。研究丰田、日产、现代等后来居上的世界级国际车企不难发现,它们均是在海外市场获得快速发展后,才最终成长为国际车企巨头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