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旧车换现金"计划曝丑闻 淘汰"旧车"走私海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德"旧车换现金"计划曝丑闻 淘汰"旧车"走私海外
2009年08月10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政府正在实施的“旧车换现金”计划,最近被媒体曝出严重的丑闻,有走私集团倒卖被换掉的旧车,将其走私到发展中国家用以牟利。著名港口汉堡的码头上最近查获了不少整装待发的旧车。

  德国今年2月开始了“旧车换现金”计划,根据该计划,任何人的汽车只要最少使用过9年的话,就可以申请换取现金,用来购买更环保的新车。德国政府规定每辆旧车的补助大约为3600美元。为了推行这一计划,德国政府目前已经拨款大约70亿美元,成效也十分不错,虽然规定的换车上限为200万辆,但德国政府认为今年的汽车销量可以达到350万辆,创下10年来的新高。

  美国媒体8日透露,该国最主要的港口汉堡最近几周接连发现40多辆被换掉的旧车,他们被掺杂在其他待运出港的货物中,整装待发,目的地是非洲或者东欧的一些发展中国家。

  警方经过调查表示,这些车是一些犯罪集团钻了监管不力的空子,希望用这种方式变相将旧车在国外卖掉,再次牟利。

  与美国政府对旧车采取毁灭性的措施不同,德国政府只是要求旧车厂家或者经销商将这些车运送到废旧车场,由这些企业或者商家做下一步的处理。而美国人则通常要求企业在汽车油箱中加入强烈腐蚀的液体,以毁掉引擎,禁止旧车二次流通。

  - 链接

  欧洲刺激车市成效显著

  欧洲目前不少国家都在实施“旧车换现金”的计划,希望借此来提升汽车的销量,并带动经济的触底回升。也有一些汽车商担心,万一政府停止该计划,可能汽车业将重新陷入萧条。

  去年12月法国开始率先实施“旧车换现金”计划以来,包括德国、意大利、英国、罗马尼亚、西班牙等国都逐渐开始了类似的刺激车市的计划。

  一些支持者认为这种举措可以刺激新车的销量,令整个汽车工业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只有不断生产,才能不断销售,最终使得汽车业走出困境。”法国雪铁龙汽车销售商赛尔维·卡里奥说,他还称,法国政府实施了半年该计划,影响是显著的,销售量有了不少提升。

  但对此计划却有不同的声音。德国的不少批评人士就称,政府的这一计划无异于向有毒瘾者免费提供毒品,一旦政府停止该计划,缺乏资金的企业将再次陷入危机。默克尔的基民盟议员团的一名议员斯蒂芬·卡比特就持有这一观点。他说:“汽车工业等待这笔资金,就如瘾君子等待毒品一样,有了一次,还会期待着下次注射。”(张乐)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