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救星" 众品牌主战场都不约而同倾向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的"救星" 众品牌主战场都不约而同倾向中国
2009年08月10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国际巨头而言,中国市场所提供的利润来源,即使用“救命稻草”来形容也不为过。

  本田在中国的某合资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对本报记者说:“2008财年(2008年4月1日~2009年3月31日)本田在全球的纯利润是15亿美元,但中国市场就有13亿美元,本田社长称,是中国市场挽救了本田全球的命运。”

  车市主战场在中国  

  今年本田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总销量增幅不大,但由于雅阁和CR-V实现大幅增长,因此本田在华的利润仍然增长不少。本田是2008财年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整车企业,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2009年是本田全球战略的重要拐点,世界主战场已经由美国转向中国。”在7月底思铂睿的新车发布会上,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称:“本田对中国的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2009年在中国的销量有望超过52万辆。”思铂睿定位为高端运动型轿车,原型车是北美讴歌的TSX,这是讴歌车型首次在北美以外的地区生产,也是本田在华的全球首发车型,由此可见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事实上,不光是本田,包括丰田、大众、通用、日产、现代-起亚在内的全球汽车巨头们,他们的主战场都不约而同地倾向中国。中国对于他们而言,不但在汽车的产销规模上占据了日益重要的地位,在利润指标上更是独占鳌头。  

  行业利润达到历史高点  

  受袭击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大多数国际汽车巨头陷入了亏损的境地,中国市场的作用此时进一步体现出来。值得一提的是,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2009年财年第一季度(4月~6月,我们俗称的二季度),大多数国际巨头还是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汽车行业实现利润601.55亿元,同比下降9.9%。广发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汤俊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上市公司二季度的最终业绩尚未公布,但由于二季度生产成本还处于低谷,产销规模大,行业利润有可能达到历史高点。

  中国市场的作用,在曾经全球最大的汽车厂通用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通用汽车2009年巨亏309亿美元,但其两个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仍然大幅盈利。通用今年一季度仍然亏损,但上海通用由于高端车型新君威等的发力,盈利能力也水涨船高,有证券公司甚至预测上海通用今年的净利润为56亿元。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上称,对公司今年的财务状况满意;而上汽通用五菱销售火爆,利润也自然大幅增加。

  中国市场的“救星”角色  

  曾经是全球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丰田汽车2008财年亏损44亿美元,2009年财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这两个合资企业在2008年的利润在10亿美元左右,业界估计今年的状况还会进一步改善。

  日产汽车2008财年累计亏损2337亿日元,但中国业务正成为日产汽车新的支点,而迅猛发展的东风日产成为日产在全球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今年更是传言它会成为国内最赚钱的汽车企业。

  曾经一度为大众汽车带来全球80%利润的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更是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由于中国产销规模大,我们这些经销商到德国总部开年会时,都是受到大众最高层的接见,规格明显要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利润高。”奥迪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同时,对于在全球备受煎熬的豪华车戴姆勒和宝马而言,中国市场更是扮演“救星”的角色。据悉,尽管戴姆勒在华的销量不高,但其进口轿车业务在2008年带来40亿元的利润。拿PSA来说,今年上半年全球净亏9.62亿欧元(合13.87亿美元),但在中国市场仍然是盈利的。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