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政策确定调整 双管齐下护航车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辆购置税政策确定调整 双管齐下护航车市
2009年08月11日 13:59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辆购置税政策确定调整

  国务院本周发布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其中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这意味着,一手撑起今年车市高增长率的车辆购置税政策,可能变得更加“立体”。

  国务院年初出台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施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也即是税率从10%减低至5%。这一措施与燃油税政策相呼应,政策一出,10万元级别家轿市场随之火爆,自主品牌轿车更是把高昂多年的日系车压了下去,自主轿车市场份额逼近三成。

  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此番调整,可能出于两个考虑,一是鼓励中低排量的轿车消费,以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另外就是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因为大部分的自主轿车目前均处于中低排量级别。

  这样的成绩,可见购置税政策激发刚性需求的威力。但此次车辆购置税政策的特点就是一开始就被明确定义为短期政策,到今年底就将结束。这主要考虑到去年车市大幅下滑,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国内经济,因此为拉动内需,刺激车市需求而进行临时的税收调整。现在,对购置税减半期限是否延长的问题,就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问题。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有关部门建议,考虑延长购置税政策减半的期限。

  而国务院明确车辆购置税政策将调整,则意味着政策可能不会简单到期结束,而是丰富其调整手法,以发挥更全面的作用。

  双管齐下护航车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如不延期,车市需求可能在短期内被透支,一旦明年经济有所波动,车市就不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从中长期看,中国车市的刚性需求则仍足以拉动市场保持10年以上的高增长期。

  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延期,更能够保证完成汽车业振兴规划要求的未来三年保持10%以上增长率的任务。但国家税收因此将受到更多影响。特别是公路建设资金可能跟不上,转而最终影响到汽车的普及和使用。反对购置税减半政策延期的专家还认为,长期对1.6升排量以下车型实行优惠,车市的结构性增长特征将越发明显。而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并不是排量越低的汽车,对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好。

  购置税减半政策因此面临进退两难境地。国家发改委负责汽车产业政策的官员此前透露,“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不会延期,但购置税的征收标准和相关细则将会进行调整”。这就是国务院需要专门研究购置税调整问题的原因。

  工信部目前正在酝酿的将汽车排放和财税挂钩政策,也把汽车节能环保从简单的排量限制向灵活的排放控制转变。

  此外,购置税政策可能会和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相结合。目前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处在起步期。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具有直接的节能环保作用,因此不应和传统动力汽车承担同样的税收负担,而应该考虑对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