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大潮让汽车业充满变数 需关注整合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并购大潮让汽车业充满变数 需关注整合风险
2009年08月12日 09:3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在广汽收购长丰汽车的“首演”后,奇瑞与江淮的重组大戏也浮出水面,有望年底前推出具体的整合方案;7 月以来,北汽频频传出收购Volvo和欧宝的“绯闻”,自主品牌吉利也对Volvo“动了真情”……虽然汽车业掀起了一股并购大潮,但汽车厂商们真正需要深思的,是并购背后的风险所在。

  汽车业并购消息频传

  在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提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14家汽车企业集团减少到10家以内。可以说,政策的推动力量正自上而下地发挥着作用。

  仅6月以来,国内准备合并或具有合并意向的被披露的项目就有7个,涉及14家本土汽车公司:北汽集团与福建汽车集团合并,广汽与浙江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合并,奇瑞汽车与江淮汽车合并,东风汽车集团投资裕隆汽车在大陆子公司纳智捷(杭州)汽车公司,一汽集团与华晨汽车合并,比亚迪汽车收购美的三湘客车,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新序列产品。如此大规模企业重组的结果之一就是目前中国汽车业的格局将会出现重大转变。

  业内专家认为,今年的并购重组确实非常频繁,这对中国汽车业来说是好事情,有利于资源整合和新旧势力的地位调整。至于为什么并购潮会出现在今年,既有汽车行业繁荣期的购并的延续,也有低谷期的经营状态变化导致的生存性并购和新势力的崛起。

  风险藏于自身

  对于汽车业如火如荼的“并购运动” ,最需要关注的还是整合风险。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并购重组对于迅速做强汽车工业是好事,但也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对于中国的车企,必须要认识到重组不是简单补充空白车型,而是要整合资源形成优势最大化。不是简单的1+1=2,而是能否1+1>2。但目前的整合主要是数量的堆积,而要实现优势最大化,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整合企业的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车企并购重组目前还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兼并重组更多出于重新整合政府资源,因此很难真正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至于借金融危机,盲目抄底国际整车品牌或车企,更是危险之举,企业可能为此背上沉重包袱。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