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表示:我国将迎来汽车普及化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经济学家表示:我国将迎来汽车普及化时代
2009年08月12日 10: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有经济学家表示:车市好比股市,虽捉摸不透却也有理可循,只要把握车市“K线”,便能洞悉车市风云。在经过了全球汽车市场多年的探索后,经济学家们发现了能反映汽车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的指数———R值。

  何谓R值,即是汽车市场的平均价格与人均GDP的比值。按照国际汽车市场发展规律,当R值越靠近3时,汽车将加快普及“步伐”。而今年我国R值有望首次靠近该数值,汽车将实现快速普及。

  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上半年,由于小排量车型优惠政策的实施,汽车平均价格大幅下探,5万以下价位车型已占有市场一席之地,5至10万元价位车型占市场近6成份额,平均车价接近8.3万元。而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我国人均GDP为23128元,以其近5年来我国16%的平均增幅计算,2009年人均GDP约为26828元。届时,R值将为3.1,有望第一次踏进3附近的高速增长区间。这就意味着,我国将迎来汽车普及化时代。

  这不,笔者的好友近日都成了有车一族。小梁买了辆雨燕、小赵添了辆朗逸、小王挑了辆伊兰特。

  小梁买车是因为工作路途遥远,上个班好似“西天取经”,需风雨无阻地经历堵车、挤地铁等“磨难”。这两年,他“盼星星、盼月亮、盼着车价跌”。好在今年车价平均水平较去年跌了近一成,他终于觅得了出手良机。小赵最近刚结婚,小夫妻俩盘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还不错,即便买车,小日子也能过得有声有色。于是,他一咬牙就把朗逸“带”回了家。购车动机“最不纯”的要数小王,前两年他其实就可以买车,但他总觉得没什么必要,但今年看到大伙都买车了,他也按耐不住成为有车一族的“冲动”,选了辆性价比颇高的伊兰特。

  其实,以专家的视角,小梁、小赵的购车动机说明随着车价的走低、收入的提高,汽车的私人消费被快速拉动;而小王的购车行为则表明,当车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市场蕴藏的潜力就将获得释放,进而飞速发展。这就是R值理论所要表达的含义。

  市场的表现也证明了今年私车消费将大幅提升,从而加速汽车的普及。公安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全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约为4624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66.42%,比2008年底上升1.8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2.96个百分点。依此态势,今年私人汽车保有量将超过4800万辆,下半年我国将形成近200万辆的私车销售规模。而按照业界普遍推测,下半年我国车市将销售乘用车400万辆以上,届时私人消费将占5成。

  车企寻找“香饽饽”

  中国疆域辽阔,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这决定了我国车市的发展必然存在区域差异,我国汽车普及之道也应是“让一部分人先开起来”。既然如此,车企如何洞察先机,找准市场将成当务之急。

  据悉,奇瑞全国第100家4S店将于近日在山东潍坊开业,这将是奇瑞在山东省的第38个4S店,山东省成为奇瑞在全国最大的市场。此外,今年包括东风本田、北京现代、起亚等车企均把新4S店落户山东。为何山东省近来如此受各大车企“偏爱”?

  依各大车企的战略布局来看,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汽车市场近乎饱和,经济条件相对发达的二线城市,将成为众车企的“新热土”,类似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市场均已成为车企眼中的“香饽饽”。

  这样的战略布局与R值理论可谓不谋而合。去年,上海人均GDP达到73124元,北京为63029元,一线城市的生活水平高于全国水平。若以这个标准计算,这些区域的R值仅为1.5左右,短期内将无法获得高速发展。

  相较之下,经济较为发达的二线城市则有不少机会。今年上半年,二线城市中人均GDP排名前4的浙江、广东、江苏、山东4省销量均超过了20万辆。其中,山东省销量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25%,成为上半年国内汽车区域销量冠军。纵览这些区域,其特点明显,即其人均GDP在3至4万之间,处于国内中上游水平,且上升势头劲猛。另一方面,其市场的“兼容性”较强,小到微车、大到豪车均能在当地觅得身影,可谓中国车市之缩影,其市场的平均车价基本与全国市场齐平。因此当套用R值理论时,这些市场的R值几乎都在3左右。但同时,由于人均GDP增长较快,R值将在2年后跌破2,届时,这些市场的增速将逐步放缓。为此,车企需努力培养下一匹“黑马”,以期抢得先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