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染"绿"蔚然成"疯" 新能源车为何叫好不叫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染"绿"蔚然成"疯" 新能源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2009年08月13日 10:3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环保新能源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美国更是将环保新能源看成是,拯救美国汽车工业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将突破1000万辆,在这样庞大的数据背后,油荒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一大问题。与此同时,由于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石油问题以及环境污染问题,环保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被提上了议程。

  近日,记者从国家工信部获悉,《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草案近日已获通过,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启动了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挂钩的财税政策的研究。

  政策:

  没有直接补贴优惠

  据了解,此次通过的标准草案主要内容是:对达到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纳税人执行标准的纳税税率;对优于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按等级调减纳税税率;对低于国家标准的汽车产品,按等级提高纳税税率。另一方面,将建立与车辆燃料经济性能挂钩的惩罚性特别目的税:对不达标车辆给予惩罚性的税收,在缴纳了相应罚款后准予生产和进口,以及上牌和注册使用。

  可以看出,建立这一税收的目的相当于变相遏制排放不达标、技术跟不上的产品生产趋势,与中国政府乃至全球车市都倡导的“节能减排”用车主题亦步亦趋。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这种目的税,是为了在不增加国家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很好地解决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与市场需求之间一些难以协调的矛盾。”

  车企进展:

  一汽:两年推多款混合动力车

  国内汽车业龙头一汽近两年推出了多款混合动力车,包括一汽丰田普锐斯、一汽奔腾混合动力车等,一汽大众也在产品设计和制造方面迎合了环保先行的作风。最新更欲出台新能源发展战略,明确了不同平台的技术路线与开发计划。同时为配合新能源车在大中城市推广,一汽将发挥自身在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推动混合动力客车在长春、大连的示范运行。在自主品牌轿车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方面,一汽重点放在混合动力技术、Plug-in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上。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方面,将在3年内建成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基地。

  上汽:新能源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汽集团最新在上海车展亮相了其新能源车型:“荣威”中强混合动力车、“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为其新能源汽车开发政策实施打响头炮。今年5月,上汽集团召开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2010年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上市,2012年插电式强混轿车、纯电动轿车上市。

  东风本田:推混合动力思域

  东风本田去年推出了全进口思域混合动力车型,成为国内第二款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在其所有生产汽车上推出新型离心式空调压缩机,节能同时维护费用低。东风汽车表示将在今后几年内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将环保节能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自主品牌:也不甘为人后

  国内自主品牌也不甘为人后,争相加入环保混合动力车的行列中。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包括奇瑞、吉利、华普在内的多家自主车企推出了混合动力版本,其中奇瑞A5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车型现状

  普锐斯——叫好不叫座

  相信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是最早出现在国人面前的环保车型了,这跨标榜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混合动力车型,尽管其搭载的是最新第二代THS-Ⅱ系统,能够实现1.5L排量当做2.0L排量的性能,但售价比普通同级别1.5L车型贵了近10万元。

  2006年刚进入国内市场的普锐斯销量还算理想,但前年和去年的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虽然在4S店,普瑞斯的观赏者很多,试乘试驾排起长队,啧啧称奇者不乏其人,但真正掏钱买车者却寥寥可数,普瑞斯成了名副其实的“叫好不叫座”。

  君越混合动力——只有降价才能卖出

  于去年7月上市的上海通用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最近也沦为市场“滞销”车型。该车价格仅比普通版君越高出2万元左右,但就其排量1.5L卖26.99万元来说,这的确不是普罗大众能接受的价格。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份之前,广州市所有上海通用经销商只卖出一两辆;在6月起让利达“6万元”之后,库存全部卖出,全市销量超过40辆。

  消费者:

  为新能源买单?

  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一度等同于“滞销车”。这种情况也许在2010年后能得到改善。据悉,在2010年~2015年期间,广州市民凡购买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将有望享受减免年票、购置税减半、车船税减半、停车和通行费优惠等补贴,电动新能源车还有望有“专用停车位”。以上“新能源补贴政策”利好消息听起来很美,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是真的受用呢?对于广州的经销商来说,新能源鼓励政策的出台是否有助于他们的销售?

  据记者了解,现今的新能源汽车措施,对消费者而言有利有弊。有利方面是,国家正在不断推出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出台时间未定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都将有益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但同一时间,各厂家对于新能源这块“肥肉”是虎视眈眈,纷纷打着新能源的牌子推广自家汽车,说是惠顾消费者,但价格却一点不优惠。相对于同款的普通车,打着新能源的混合动力车型却要贵上好几万,这个差额,明显是消费者为“新能源”买单的结果。如此看来,短期内消费者能真正得益的还是寥寥可数。

  专家:

  国内环保用车意识不强

  一汽大众负责迈腾TDI技术开发的洪部长指出,新能源汽车或中国汽车环保业的发展,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有很大关系,当人们对燃油支出的关注度达到一定程度,汽车制造者便会实现大批量产,混合动力或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就会下降,这样才能切实取得技术革新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平衡。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则表示:“这项政策的出台,其实是为了促进明年汽车市场消费服务。明年可能不再像今年这样直接减免购置税,而是会有奖有罚,符合或低于国家油耗标准的企业,政府将从税收上给予优惠,不符合的则会课以重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