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发布转让公告 PSA收购金融公司股权受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银发布转让公告 PSA收购金融公司股权受阻
2009年08月18日 08:4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保险”)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拟以3.28亿元的价格挂牌出让其所持有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以下简称“东风PSA金融”)50%的股权。

  记者发现,这已经是中银保险第二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了。5月初,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出中银保险转让东风PSA金融50%股份的标的。

  合作重启引发不满

  有接近PSA的人士认为,目前,PSA与哈飞合作的事情再次闹得沸沸扬扬,虽然PSA并没有官方承认此事,但事实很明显,自从PSA新总裁菲利浦·瓦兰上任后,PSA与哈飞的合作已经再次正式启动。

  “对此,东风方面肯定非常不满,从而导致在PSA收购中银保险的50%股权时,神龙公司的不合作态度。”上述人士说。

  日前,瓦兰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PSA可能会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此作为提高海外销量、达到叫板大众、丰田等行业领先者的目的。瓦兰表示,目前尽管PSA主要考虑的是通过现有合资企业实现增长,但该公司也在考虑建立第二家合资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位于东三环国贸汉威大厦的PSA中国总部的办公区内,哈飞工作组已经再次进驻,正在繁忙地筹备与PSA合资的事情,更有消息称,PSA与哈飞的合作最快将于8月底或者9月初签约。

  其实,瓦兰造访中国期间,第一站就选择了哈飞汽车的母公司新中航,与新中航相关领导的会谈时间大大超过了既定时间,原定与PSA在中国工作人员的会议也被推迟了一个半小时。此次访问结束后,在北京的哈飞工作组重新启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与哈飞合作的重新启动再一次触怒了东风,虽然东风集团暂时没有对外的表态,但北京产权交易所第二次正式挂出中银保险转让东风PSA金融50%股份标的的做法,显示出神龙公司在PSA收购东风PSA金融50%股份方面的不合作。

  被迫二次挂牌

  据了解,5月初,中银保险第一次挂牌时,中银保险的委托项目标价3.28亿元,标的物正是东风PSA金融50%股权,转让人是中银保险。这部分股权的挂牌将持续到6月3日。之后,中银保险将根据意向受让方情况选定买家。

  接近PSA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PSA早已经确定收购东风PSA金融50%股权,为了节省开支,东风PSA金融的工作地点也已经从金融街搬到了PSA在北京的总部——东三环国贸附近的汉威大厦。

  据了解,东风PSA金融是2006年5月28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东风PSA金融由中银保险、神龙汽车和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股权比例分别为50%、25%、25%。如果PSA全面接盘中银保险50%的股份,那PSA在东风PSA金融中的股份将达到87.5%,神龙公司只占12.5%。

  股权接盘时间待定

  “虽然神龙公司所占股份很少,但PSA与哈飞合作项目的重启是东风集团不愿看到的,这也直接导致了PSA收购中银保险股份时遇到的来自神龙公司的阻力。”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东风PSA金融在为神龙汽车两大品牌的销售渠道提供资金方面有巨大的作用。中行此次撤出金融公司,可能会对4S店经销商库存车辆提供融资和资金保障方面产生巨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挂牌股权的接盘方尽快完成收购工作是当务之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