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旺季结构调整忙 暖风从销量吹向盈利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旺季结构调整忙 暖风从销量吹向盈利率
2009年08月21日 08: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7月将成为汽车产业复苏的转折点,今年前7个月重点汽车企业的利润将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渐渐从小排量乘用车带动的结构性牛市转向全面牛市。谁将成为中国汽车全面牛市的最大受益者?近日,在采访多家汽车企业时,记者发现有远见的汽车企

  业早已提前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中高附加值产品的推出步伐。

  随着这类企业阵营的扩大,今年7月、8月传统淡季变成了中高级新车上市高峰期。或许这是企业的一种“抄底”行为,抢先出新车,抢先获得市场筹码。等到市场回暖时,这些新车已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销量,也为企业带来了足够的利润。

  三大现象揭秘全面“牛市”

  “7月是传统淡季,但没想到淡季不淡,这比今年3月中国汽车产销突破百万辆还令人兴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兴奋地表示,“7月,产销分别完成110.96万辆和108.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15%和63.57%。这已经是连续第5个月产销量达到百万辆水平。”其实,令董扬兴奋的并不是单月的表现,而是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全面复苏的苗头。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9年,中国汽车的牛市却不期而至。诸多信号摆在我们眼前,无论是汽车行业整体数据,还是单家汽车企业的盈利情况,或是8月份率先公布年报的多家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

  首先,从轿车整体销售数据看,国内轿车消费正从结构性牛市转向全面牛市。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排量1升至1.6升的轿车销量为38万辆,同比增长93%,仍为主流增长车型;但排量1.6升至2.5升的中高档轿车明显升温,销量为5.3047万辆,同比增长39%。

  其次,在对汽车消费市场能否持续回升的担心中,一度表现疲软的SUV等大排量乘用车突然回升。中信证券研究所汽车分析师指出,“今年7月,SUV销量为5.8万辆,同比大增61%。其中针对企业需求的SUV增长了20%,销量为1.76万辆。”此外,商用车产销量已连续4个月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增幅逐月走高;今年7月出现累计产销量正增长。

  第三,重点汽车企业的利润出现了明显回升。今年前6个月,重点汽车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84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利润总额422亿元,同比下降1%,但降幅远远低于前5个月。北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昌河汽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上汽集团、哈飞集团、华晨汽车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东风汽车营业收入从前5个月的负增长转向正增长。尽管上汽集团尚未公布上半年盈利情况,但东风公司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销售收入1072.6亿元,同比增长7.95%。利润同比增长10.57%,高于销售增幅。”长安汽车也表示,“上半年净利润约为4.9亿元至5.5亿元,同比增长8.84%至22.17%。”

  利润回升的拐点出现在何时?上市公司的中期报表进一步揭示了拐点就在二季度。华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江淮汽车二季度营业收入达53.98亿元,同比增长13%;毛利率上升到16%,为近两年新高;营业利润达1.54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长107%。这主要归功于江淮汽车主要利润来源瑞风MPV和轻卡二季度表现良好、轿车销量规模上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数据进一步证实,第二季度重点汽车企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43%。

  调整产业结构 抓住下半年“牛市”

  多家汽车集团高层表示,下半年仍将延续增长势头,甚至增长之风从销量转向利润。市场反应速度较快的企业已经开始全面调整产品结构,推出中高级轿车新品。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指出,销售结构的改善,导致乘用车平均价格上涨、小排量乘用车销量占比回落。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7 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国产乘用车价格比6 月上涨0.46%,比2008 年同期下降2.76%。6 月份,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占比今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9.22%。

  记者获悉,上汽集团正在全面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单一品牌的销量,发挥规模效应。8月18日,上海大众推出斯柯达中高端品牌Superb昊锐,就是其努力提高利润率的重要一环。“Superb昊锐是斯柯达品牌最高端的车型,虽然此款车的推出晚于同级别其他品牌的汽车,但用B级车价格卖C级车,应该会在利润空间更大的中高档车细分市场中后发制人。”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表示,“加上此前推出A级车明锐、A0级车晶锐,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在华布局初步完善。在中国车市最具消费潜力和实力的A0、A、B级细分市场的整体话语权增强。 ”

  安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随着上海大众新产品向中高端延伸,新车型销量比重的提升、规模效应的提升,上海大众将告别企业盈利和销量增长不匹配的局面。上海大众各款车型的销量都居同级车前列,定位为紧凑型市场的POLO月销量突破万辆,中级车Lavida朗逸月销量接近15000辆;“国民车”桑塔纳系列6月销量突破2万辆。

  上汽集团高层也指出,“我们已经从追求销量增长转向追求结构性增长。无论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汽车,还是生产小车的上汽通用五菱,都在推出一些附加值较高的产品。2010年2月前,上海通用的中级车将彻底完成升级换代,进一步降低对价格竞争的依赖。”

  知情人士称,产品线较全的上汽集团等大型企业,已经坐享了上半年的政策利好,如今一心想抓住下半年牛市升级的机遇。中高级轿车约占整体乘用车的30%左右,且相对利润率较高。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共销售汽车122.55万辆,同比增长29.3%。其中排量1.6升以下的乘用车同比增长17%,约占上海大众总销量的33%;约占通用汽车总量的62%。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和上汽集团想法相同。据悉,今年9月,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东风雪铁龙将推出中级车凯旋2010款;而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已经尝到甜头,在新车奔腾B50、马自达6睿翼拉动下,7月销量增至1.6万辆,同比增长66%。中信证券研究所汽车分析师李春波指出,“预计下半年月均销量将达1.8万辆,销量增速和盈利水平将显著高于上半年。”

  另据不完全统计,随着更多新的中高级轿车上市,今年国内中高级车数量将创下历史新高,如Superb昊锐、新凯美瑞、迈腾DSG、马自达6睿翼、新君威2.0T、新君越等超过20款主要竞争车型,将在这一市场展开血战。

  证券市场对眼下汽车业因转型而引发的利润提升寄予厚望。近日,法国巴黎银行首次给予东风汽车(0498HK)“买入”评级,目标价定为10.53港元。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则看好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优势汽车集团的发展。

  在谈到下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时,长城证券汽车分析师吕磊指出,“尽管近期钢材价格大幅攀升,但我们预计2009年轿车企业盈利能力仍能显著增长。因为目前国际和国内对钢材需求的缓慢增长不支持钢价大规模上涨。在汽车销量增长、产品均价平稳、成本缓慢增长三要素作用下,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将继续回升。”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