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汽车业并购重组 市场化重组挑大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助力汽车业并购重组 市场化重组挑大梁
2009年08月21日 14: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汽车业重组,进入2009年后突然提速:广汽入主长丰、比亚迪收购美的三湘,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忙于内部整合,江淮奇瑞重组步入倒计时,华晨、福汽陷于争夺战……

  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激励下,地方政府和车企或为避免“羊入虎口”,或为“做大做强”,竞相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在规模扩张大旗下,我国汽车业目前正按“市场拉动”和“政府推动”两条主线在倾情演绎并购战。

  政策助力并购重组

  车企重组的动力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十二个部委正参与起草另外一项关于推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鼓励整个工业领域兼并重组的计划文件。”李毅中指出,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启动了汽车、钢铁行业重组工作。

  这与我国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脉相承。今年年初发布的规划就明确提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政府如此明确鼓励车企兼并重组并不多见,足以彰显治理汽车业“散、乱、差”局面的决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中国130多家汽车整车企业中,前十大车企销量占汽车总销售量的83%;其余120多家企业全年总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平均不足1.4万辆。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年产销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局面。因此,车企间的并购已是大势所趋。

  对此,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并制定了“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的政策红线。专业人士指出,“四大四小”的提出,加大了车企间做大产量的冲动,以求增强日后兼并中的话语权;而新设车厂和异地设分厂要纳入兼并重组考虑的政策红线,阻塞了内生性规模扩张,从而助推了汽车厂商间的整合。

  市场化重组挑大梁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指出,2009年下半年汽车行业合并重组步伐将加快。从目前汽车行业的重组态势分析,市场原则必须占据主要位置,换句话说,就是必须由“市场推动+政府推动”所决定,其中的比例原则应该“八二”开。

  按照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四家汽车企业被列为“四小”,与“四大”销量差距并不太大,通过并购有望进军第一阵营,因此,重组的动力最大。而十大产业并购重组第一枪就是由广汽集团打响。

  5月21日下午,长丰集团与广汽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份转让给广汽集团,广汽集团从而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对于广汽而言,本次收购将有四大收获:一是长丰在越野车市场的优势,弥补了广汽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弱势地位;二是使广汽在A股市场获得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三是为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找到了生产基地;四是有望通过三菱的关系,实现与福汽集团的合作。

  本次重组体现了市场主导的原则,但仍不可或缺政府的支持。当天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等均出席签约仪式,级别之高、规模之大,可见一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金融危机下的“倒逼”机制,为国内产业由大向强转变提供了历史机遇,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的合作,为区域经贸合作、推动汽车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探索了新的道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汽集团除收购长丰外,还在与福汽和华晨汽车进行重组谈判。而与之同属“四小”之列的北汽,在失手长丰后,也参与了福汽的争夺战。而华晨争夺战中,又闪现了“四大”中一汽的身影。因华晨有80万辆的汽车产能,一汽一旦重组华晨成功,将超越上汽,重新夺回国内汽车业的头把交椅。

  在国企车企重组“绯闻”不断的同时,民营企业也加入了并购大战。7月25日,车企新秀比亚迪也祭出收购大旗,以6000万人民币价格收购美的三湘客车100%股权,并在长沙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这项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又一重大重组收官。此次顺利完成收购,不仅使比亚迪一举获得客车生产准生证,同时随着比亚迪长沙基地的建设投产,比亚迪汽车的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因跨区域重组面临企业文化整合、产品协同、人员安置、税收就业等多重因素,目前败多成少。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当地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因此,对于跨地区的兼并重组来说,需要地方政府之间以博大宽广的胸怀来看待,不能因一时的利益追求而因小失大。对于兼并重组的企业来说,需要各自之间作出让步,寻求一个平衡点。

  系统内重组暗流涌动

  除跨区域并购外,目前多家车企将规模扩张目光放在了系统内重组上,包括集团整体上市、省内车企整合和实际控制人所属相关车企的重组。

  民族证券报告指出,《规划》最大的艺术在于把长安集团从第二集团中“选拔”进第一集团。把长安作为“四大”之一,预示今后长安会作为重组的主角之一。长安汽车未来作为航天军工系统汽车业的龙头,会得到国家政策的多方支持,未来很有可能出面重组新中航的哈飞、昌河。

  从扩大产能角度来看,哈飞汽车现有产能约4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昌河汽车现有产能为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这些产能包括微车和轿车两部分,经过适度改造后,都可以为长安汽车所用,由此产能可以迈上一个大台阶。值得关注的是,7月7日长安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向市场传递了一个长安整体上市的信号。

  此外,拥有整体上市梦想的还有一汽。虽然公司昨日澄清称,到目前为止,一汽集团没有确定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也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表,但并没有否认公司有整体上市的计划。目前三大汽车集团中只有一汽还未实现整体上市,上海汽车集团已经通过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东风汽车也通过在香港上市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业内分析称,一汽整体上市意愿强烈,但可能遇到天津方面的阻力,因为夏利在出售给一汽集团后,天津方面一直希望回购股份。

  与整体上市相伴的,则是区域内重组。如安徽省人民政府于5月12日公布的《关于印发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提出,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据消息人士透露,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之间的资产重组是“大安汽”的重头戏,“已不是搞不搞的问题,而是如何搞的问题”,总体进度要在四季度初步完成。当然,这要考虑奇瑞汽车的IPO进度,如果奇瑞汽车在四季度成功IPO,重组方式可能会基于产品基础上的交叉持股;如果奇瑞汽车不能顺利IPO,重组方式有可能倾向于通过江淮汽车定向增发的方式,来理顺安徽省内汽车产品关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