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特征"办法下月取消 进口豪车可能国内组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整车特征"办法下月取消 进口豪车可能国内组装
2009年08月27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有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称,实行了四年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将在9月正式取消,也即中国不再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汽车业专家认为,这一变动可能导致的结果之一,是部分目前以整车进口的豪华汽车,今后会改为在中国组装生产以降低价格。

  汽车零部件业面临冲击

  为防止跨国汽车企业以半散件进口方式在中国国内组装整车,伤害国内汽车零部件业发展,由发改委牵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该办法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零部件关税是10%,整车关税是25%)。

  业内担心,“整车特征”办法取消之后,合资品牌汽车会回复到总成进口在国内组装的方式,这种存在的可能性,将对国内原本就落后的汽车零部件业形成冲击。

  但从目前情况看,业内专家预测这种影响的范围将不会很大。汽车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际汽车制造商目前基本在中国建立了零部件配套体系,“相信他们也不会轻易放弃,仍会坚持国产方向”。

  进口豪车最有可能改为组装

  张志勇认为,由于中国零配件企业多是中低端产品的生产商,原有办法限制的基本上是高端豪华外资汽车制造商。从“整车特征”实施几年的情况看,豪华车制造商都因为这个办法,而放弃了总成进口改为整车进口。“反而没有像我们所预期的那样,把豪车完全拆散到中国来生产”。因此,此后豪华汽车制造商的合资企业,更有可能为了提高市场的竞争力,而把目前整车进口的项目转而实行总成进口,到中国组装的方式以降低价格。

  记者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设立具体机构,以关注“整车特征”办法取消对行业的影响,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业的保护和引导预计也将采用新思维和新办法。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