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破产保护不必断尾求生 通用-欧宝分家不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走出破产保护不必断尾求生 通用-欧宝分家不易
2009年09月01日 09:2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一个人要逃命时,往往想到的是丢掉辎重、断尾求生;而一旦缓过这口气,则又要留恋起这些当初得来不易的财产。如今通用似乎就要唱这一出。

  已经有很多迹象显露,通用对于出售欧宝已有所变卦。若干天前,通用董事会没有对加拿大麦格纳公司/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组成的联合竞购方和比利时RHJ国际投资公司提交的欧宝收购方案做出任何决定。之后更有消息传出,通用准备自筹43亿美元,力保对欧宝的控制权。

  今时已不同往日。自美国政府出手相助,通用急行军般地走出了破产保护,于是又开始有余力重新审视当初慌不择路时做出的决定。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慢慢渡过,全球汽车市场也逐步回暖。因此,对于通用而言,出售欧宝已经不是一件急切的事情,相反可能还会是一件“丢弃未来”的举措。

  然而,通用毕竟大病刚刚初愈,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去保留欧宝的所有权也未必明智,而且其当务之急还是美国市场,其对欧宝只能徐而图之,因此如果能有一家企业等为其代管一段时间则是最佳。

  目前,通用和德国政府对于两家收购方有着各自不同的打算,德国当然青睐麦格纳一方,其对于欧宝未来发展有很好规划,这有利于德国2.5万名汽车工人的安定;而通用则对RHJ更感兴趣,因为RHJ只是想通过资本运作而获利退出,这与通用期冀日后东山再起之后能够再把欧宝盘过来的思路相契合。

  特别是麦格纳身后还有俄罗斯企业的身影,一旦收购成功,欧宝的技术和品牌可能将在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获得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有可能将通用的雪佛兰、别克车型挤出市场,这是通用不得不考虑的事情。因此,基于未来市场可能的冲突,通用没有把欧宝出售给条件最为丰厚的中国北汽集团,自然也对俄罗斯方面的收购心存疑虑。

  届时如果通用不想卖了,哗然也好,指责也罢,只能说时机已失。经历了力拓毁约中铝事件的中国人,对通用可能的“反水”行为想必会有着一种更复杂的理解。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