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车型榜上有名 自主品牌能否从新能源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多款车型榜上有名 自主品牌能否从新能源崛起
2009年09月03日 09:3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批新能源车目录,在该批上榜车型中有3款特种车、一款客车及一款乘用车,以上5款车多为自主品牌产品。此目录一出,遂引起业界关注。新能源作为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每一家汽车厂商都在积极做准备,而此次自主品牌率先上榜,无疑抢占了先机,而这是否会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迅速崛起的最好时机呢?

  新能源起步

  自主品牌不落后

  虽说目前各大厂商早已纷纷投身到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大潮之中,但相对于成熟的汽油机技术,各大汽车厂商在新能源开发上也是起步甚晚,而经历了几年高速发展之后的中国自主品牌,也在同时开展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从时间节点上来说,自主品牌的起步不比各汽车巨头落后多少。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都有各自的特点,其中不乏有在其他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企业,比亚迪就是其中的代表。多年来,比亚迪在电池及IT行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所以当比亚迪投入到汽车生产的第一天,就让业界看到了它的电动车并不是遥远的梦。如今,比亚迪率先实现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轿车的生产,为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之路开了一个好头。

  新能源发展

  受国家政策倾斜

  根据今年2月财政部发布的规定,此次进入推荐目录的车辆才有可能进入示范推广的范围,进入示范推广范围才有望获得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混合动力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这对于此次入目录的几款产品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刺激作用。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早在多年前就有所发展,之所以发展速度缓慢,主要和汽车售价居高不下有关。有人甚至算过一笔账,购买一辆混合动力轿车所付出的成本远远不如购买一辆普通轿车来得更为划算。所以,混合动力市场的不景气也就在所难免。不过,财政部的此次补贴政策的出台,将大大刺激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市场。而从此番首批上榜车型多为自主品牌车型来看,国家有关方面也正在帮助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型上的发展,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契机。比亚迪相关人士也表示,政府补贴政策的出台,能够使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轿车时获得更多的实惠,比亚迪汽车将不遗余力地进行电动车及其他新能源车的发展。

  新能源道路

  依然困难重重

  虽说国家政策能够大力扶持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展,但是摆在各自主品牌面前的并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首先,多年来自主品牌给消费者留下的“价格低、质量差”的形象并不是一时半会能够改变的,这需要各自主品牌齐心协力来改变的。其次,虽说在新能源开发上自主品牌不落后,但面对各汽车巨头的快速发展,自主品牌能否跟上发展的潮流和速度还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目前,汽车巨头们的新能源技术也开始逐步在市场上得到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来到中国市场,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前景不容乐观。

  其实,对于大多只有几年或者十几年发展历史的自主品牌们来说,能够在新能源领域与全球汽车巨头一较高下,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况且像比亚迪这样的品牌还拥有着双模电动技术等让各汽车巨头都羡慕的高新技术,无论将来如何,最起码中国自主品牌在此时的确是扬眉吐气了一回。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