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特保案”处理建议可能不提“征重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轮胎特保案”处理建议可能不提“征重税”
2009年09月03日 1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轮胎特保案”时间进程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应在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向美国总统奥巴马递交关于中美轮胎特保案建议处理方案。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建议方案的具体内容仍未公开。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向记者表示,这份建议中可能会包含不止一套方案,但从目前美国轮胎业及当地各界对该案持有的普遍反对态度来看,估计建议中不会出现之前提到的三年内对“中国轮胎”分别实施55%、45%和35%特别关税的内容。

  继8月初国内轮胎产业代表团赴美就“轮胎特保案”展开应诉后,上周日,中橡协会长范仁德及10名商务部官员再度组团飞往美国,在USTR向奥巴马递交建议方案前与其进行了最后磋商。但关于最后的建议内容,业内人士表示美方出于保密,不会立即公开。

  虽然USTR未必提出征重税的建议,但结果一样不甚乐观。徐文英表示,毕竟奥巴马握有是否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措施的绝对权力,即使USTR没提到的建议,奥巴马仍可将其作为最后裁定的措施,因此在9月17日最后决定时间到来前一切充满变数。

  而中橡协副会长邓雅俐则提醒国内轮胎企业,即使此次特保案不成立,根据以往经验,美方很有可能随后对“中国轮胎”实行“双反”措施(反倾销、反补贴),因此国内企业必须加快开发新产品、改变低端为主的产品结构,在稳住北美市场的同时拓展其他出口市场。

  在过去近10年间,美国对中国共发起6起特保调查,其中4起没有得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通过,另两起则被前总统布什驳回。徐文英表示,一旦“轮胎特保案”成立,那么美国其他行业将争用这一条款保护自己的行业,而奥巴马将会无休止地去做裁决,必将引发中美新一轮贸易战。此外,欧盟等其他地区已出现的贸易保护苗头也将受到该案的“激励”。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