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D生产模式将受青睐 20万买豪车或不再是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CKD生产模式将受青睐 20万买豪车或不再是梦
2009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7月1日,为抑制部分国际汽车品牌采用CKD(散件组装)的方式在国内生产整车,一项名为《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然而,这项政策随后被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违规。作为回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5部委联合宣布,从9月1日起这项管理办法被正式取消。业内人士认为,《办法》被取消后CKD组装的生产模式将死灰复燃,而国内豪车偏高的价格体系将面临调整。“国内的中高级轿车生产企业必须做好足够的应对措施。”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国内车企敲响了警钟,“以后20万能够买到宝马不是不可能了。”

  车市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此次《办法》被取消成为了上周国内车坛的焦点事件。记者就此第一时间采访了包括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以及上海通用等国内一线汽车生产企业,其中不少企业负责人都感到担忧;但华晨宝马、一汽奥迪、北京奔驰及进口现代等企业的工作人员的表态则相对谨慎。业内认为,《办法》废止最大受益者莫过于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国产豪华车品牌。因为根据海关规定,进口整车征收25%的关税,进口零部件仅征收10%的关税。此前,由于国产化率未达到40%,国产豪华车的进口零部件总成一直按照25%的整车税率缴纳关税。从9月1日起,这些进口部件将减少高达15%的关税及相关费用。

  “对于20万以上的中高级轿车来说,这绝对不是个好消息。”东风日产一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取消让一些国际品牌可以通过进口组装方式降低成本并推出新车型,迅速抢占市场。“但没办法,这是游戏规则必须遵守,对于许多车企而言,也必须更好的控制成本并推出有竞争力的车型来保住市场份额。”而贾新光也认为,《办法》取消有可能使国际零部件巨头调整在华投资战略,对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低成本的零部件,可能改为直接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这对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不是个好消息,因为它们有可能被进一步边缘化。”

  北京奔驰、进口现代受益

  3年前《办法》刚开始实行时,对国内车企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北京奔驰。由于北京奔驰的车型国产化率普遍低于40%,因此其现有车型的成本压力较为沉重,且直接影响到新车型的导入。但在渡过3年艰难时光后,北京奔驰终于等来了转折点。业内普遍认为,北京奔驰将成为此次政策调整的受益者;而另一个直接受益者将是韩系车代表品牌现代,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由于韩国与中国距离较近,运输成本大大低于欧美品牌,而且目前韩国汽车零部件的成本优势较为明显,因此随着《办法》的取消,历来擅长控制成本的现代无疑将再度赢得发展契机。

  有专家称,没有了“整车特征”认证保护,跨国公司很可能会通过进口组装方式迅速推出新车型抢占市场,在赚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提高自己在世界范围内的产能利用率。另外,一旦跨国公司采取进口组装策略向中国市场出售成熟产品,将给计划开发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中国汽车企业带来极大投资风险,随着时间推移和竞争加剧,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低端车市场会更加关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将受到更大冲击。本报记者 钟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