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控股1.43亿购新淮海 上海出租车整合暗潮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强生控股1.43亿购新淮海 上海出租车整合暗潮涌动
2009年09月11日 0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直被业界寄予整合期望的强生控股(600662,SH)发布公告,公司以1.43亿元收购了上海新淮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近来沪上多家出租车企业的动向,此举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为迎接世博会,上海市出租车行业大整合或将启动。

  整体收购新淮海

  昨日,强生控股发布收购资产公告称,将以约1.43亿元的价格受让上海新淮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强生控股表示,此次交易将使该公司能够进一步响应上海市政府公交新一轮改革的战略部署,不断做大做强城市客运业,提高“强生”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扩大强生出租车汽车的市场占有率。

  公开资料显示,新淮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现有营运轿车350辆。强生控股表示,新淮海公司资产质量较好,资产和负债结构简单,资产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高于行业内同等规模的其他企业,故而强生控股决定收购该公司整体资产。

  图谋上海行业老大?

  “收购新淮海只能算是小试牛刀,业内对强生控股的预期是何时能够获注巴士出租的资产。”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

  目前沪上5大出租车公司除了大众出租以外,其余4家均为国资委旗下企业,分别是强生控股、海博股份旗下上海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巴士股份和锦江投资旗下出租车资产。上述5大出租车公司占了上海出租车行业总量70%左右,还有一些中小型出租车公司,总数在4.6万辆左右。

  其中,巴士股份已被上汽汽车零部件资产借壳,于今年6月5日起变更为“华域汽车”。原巴士股份名下的两大块资产中,最大的一块公交资产已经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公交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转让给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而第二大主营业务出租车资产和汽车租赁仍托管在上海久事公司手里。此前,业界一直认为,这一块出租车资产将会被大股东久事公司注入强生控股。

  今年6月,强生控股曾专门公告澄清了这一市场传闻,表示未来三个月内并无对强生控股进行资产注入、整合等计划方案和相关安排。

  但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上海久事公司作为上海市国资委100%控股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平台,本身没有直接运营出租车的经验,巴士股份的出租车资产并不会搁置太久,将之注入强生控股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强生控股拥有约8000辆出租车,在上海出租车市场的份额约为12%,略低于旗下拥有出租车近9000辆的大众出租。如果加上巴士出租的5000多张牌照,强生控股将超过大众出租,跃升该市行业首位。

  行业大整合猜想

  近一段时间以来,沪上多家出租车企业均有异动,不禁让人猜想,该行业的大整合或将到来。

  8月31日,棱光实业(600629,SH)董事会决议,计划出售旗下出租车业务。另一家出租车公司海博股份(600708,SH)也计划继续扩大出租车业务。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国资背景的海博旗下出租车大约有5000辆,本身规模较小,在强生和大众整合预期的压力下,海博将触角伸向了由衡山、百联等18家中型出租车企业共同成立的二线出租领域——蓝色联盟。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迎接2010年世博会,做大做强上市资产,在上海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市出租车行业将迎来新的大整合。今后上海出租车行业或将出现强生、大众、海博三巨头并立的局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