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申报不踊跃 百亿汽车业技改资金闲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企业申报不踊跃 百亿汽车业技改资金闲置
2009年09月21日 09: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初国务院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明确表示,今后三年国家要拿出100亿元,作为汽车企业技术改造与技术提升的专项资金。振兴规划正文的后面,还附带了一个《汽车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明确列出了国家鼓励的技术项目。

  记者了解到,几个月过去,100亿专项资金发放出去的额度并不多。与以往汽车企业闻风而上争抢资金蛋糕的情形不同,这次的“异常”不是由于政府多头管理带来的审批程序繁杂,主要是企业缺乏积极态度,申报的项目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府愿意花钱、企业却不敢申领的尴尬,再次表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关键零部件技术上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不管是近年来很受关注的新能源领域,还是传统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技术水平还都比较弱。”

  审批指标严格

  据记者了解,100亿专项技改资金是以贴息的方式补贴给企业,即企业向主管部门申报符合《汽车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的项目并获得审批后,将按照项目投入费用获得贴息。项目审批由发改委与工信部联手审核。

  参与申报项目审核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介绍,100亿贴息计划三年发放完毕,大致计划是“30+30+40”,今年和明年每年30亿元,2011年40亿元。

  在汽车业内人士看来,此次100亿贴息资金是近年来政府对于汽车行业一次大手笔的投入。

  “近几年政府在汽车行业的投入多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这次是从新能源到传统汽车,全面涵盖汽车行业的关键技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另一位专家表示。

  放到今年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中看,政府投向汽车行业的技改资金也不少。今年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以贷款贴息为主的方式,安排20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六大方面。以此计算,汽车行业在其中占去了整整一半。

  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当然希望能拉动更大的技术投资。前不久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的技改资金投入预期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亚洲金融危机后5年中国投入355亿贴息,拉动2000多个技术改造项目,共带动4320亿元总投资。

  据了解,目前200亿技改资金中归地方政府支配的部分已经下发,初步每个省下拨2个多亿。地方车企的技改项目已经通过审批并领到补贴,央企的技改项目目前正在审批当中。

  以往企业申请到政府的技改资金或研发费用后,时常有挪作他用弥补经营的做法。参与重点产业振兴规划研究制定的发改委专家曾表示,避免技改资金再被挪作他用,是“此次规划制定的关键内容之一”。

  据上述汽研中心的专家介绍,项目申报流程是央企直接向发改委与工信部两主管部门申报,地方企业则先向各省市区发改委申报,各省市区发改委再递交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报批。“项目审核严格按照产业振兴规划的要求进行,而且必须是正在进行或新建项目。”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技术改造被列为八大目标之一,并明确列出了技术改造重点方向。一方面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产业化、内燃机技术升级、先进变速器产业化、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以及独立公共检测机构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中心建设。

  同时,支持发展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零部件。重点支持研发车身稳定、悬架控制、驱动防滑控制、电子液压制动、车身总线、数字化仪表等电子控制系统,以及六挡以上的手动和自动变速器、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和无级自动变速器、商用车自动控制机械变速器等产品。

  附在产业振兴规划正文之后的《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明确列出了电动汽车级部件、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系统等6大类100多项具体技术与产品,每项技术与产品都有具体的技术指标,而且往往是多项技术指标。

  如电动车项目要求最高时速不低于100公里,续驶里程200公里以上,动力电池等关键模块使用寿命不低于10万公里。传统汽车技术方面,支持升功率在55千瓦/升以上、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1.5L以下小排量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升功率在60千瓦/升以上、满足欧Ⅴ标准的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乘用车6挡以上手动变速器、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等产品后面,也都有具体的技术指标。

  企业申报并不踊跃

  政府此次下大力气投入重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但从整体来看,汽车企业申报项目并不踊跃。

  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对本报表示:“目前车企申报的项目并不多,因为这次国家并不是简单提出鼓励的技术与产品,而是有具体的技术指标,审批上也比较严格。”

  参与项目审核的汽研中心专家介绍,央企总共申报了21个项目,目前一汽、东风等大集团有少数项目已经获批。

  从企业透露的信息看,一汽、上汽获批的主要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项目,所获补贴不详;东风集团获批的是技术中心扩建与能力提升等一揽子项目,获得5000多万元的贴息。

  地方企业中,奇瑞已经获得1000多万元的补贴,获批项目主要是电动车与变速器方面;客车龙头企业郑州宇通的混合动力客车项目也已获批并获得300多万元的补贴。

  张书林也认为这次政府投入与以往有所不同,“从技术改造目录里所列的内容看,整车项目不多,主要是动力总成等关键零部件技术与产品,而且技术指标都不低,瞄准的是国际先进水平。”

  在宇通技术中心的一位负责人看来,企业申报项目不够踊跃主要是此次“圈钱不易”:“政府主管部门也在吸取经验,企业拿补贴可以,但前提是企业自身投入更多到技术改造与研发上。而且项目技术指标也比较高,没有一定的技术实力也不敢轻易申请。”

  “从目前申报的情况看,今年30亿元的补贴很可能用不完。”张书林表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