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向高盛筹资25.86亿港元 或与购沃尔沃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向高盛筹资25.86亿港元 或与购沃尔沃有关
2009年09月24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汽车(0175.HK)23日公告,公司将向高盛旗下的一家基金公司定向发行可换股债券和认股权证,若认股权全面行使,吉利将可筹资25.86亿港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应付公司的资本开支、集团潜在的收购事项及一般企业用途。若可转股债券和认股权证全部换股,高盛将持有吉利股份总额的15.1%。

  高盛将可持股15.1%

  此次出资认购吉利可换股债券及认股权证的是高盛集团的一家联营有限合伙企业,全称为GS Capital Partners VI Fund, L.P,注册于德拉瓦。

  吉利此次发行的是2014年到期的18.97亿元可换股债券,债券年利率3厘,换股价格为每股1.9港元,若可换股债券全部换股,相当于发行9.98亿股股份,占吉利债转股后扩大股本的12.1%。换股价1.9港元较吉利公告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79港元,溢价6.1%。

  吉利同时还向高盛发行3亿份认股权证,权证行权价为每股2.3港元,行权期为认股权证发行日起直至发行七周年前第七个营业日止,任何时候可部分或全数行使认股权证。若认股权证全部行权,相当于吉利发行3亿股股份,占吉利股本扩大后的3.5%。认股权证行权价2.3港元较吉利收盘价1.79港元,溢价28.5%。

  公告称,来自债券发行估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港币18.97亿元,而认股权证全部行权将可募集款项净额约为6.89亿港元。公司有意将所募资金用于资本开支、公司潜在收购事项及一般企业用途。

  或与收购沃尔沃有关

  此前坊间一直传闻,吉利将竞购美国福特公司旗下品牌沃尔沃。值此敏感期,吉利又向高盛定向发行可换股债券和认股权证,筹集资金,且公告明确称,资金用途包括潜在收购事项。市场人士很自然将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但是吉利23日公告中的承诺似乎又在撇清这层关系。

  吉利向GSCP承诺,只要债券原本金额最少30%未获行使,吉利及其附属公司将不会订立非常重大的收购出售事项。不过,如果获得持有未行使债券本金总额四分之三的人士批准又另当别论。

  此承诺意味着两种可能,一是如果吉利要收购沃尔沃,只能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即吉利集团层面操作,这与此前媒体报道的吉利母公司有意联手一家国有投资公司共同收购沃尔沃吻合;另一种可能即是上市公司要想参与竞购沃尔沃,必须与高盛方面的债转股节奏息息相关,吉利在收购沃尔沃这件事上必须与高盛达成默契。

  吉利公告,在高盛旗下基金认购可换股债券和认股权证后,有权提名一位吉利汽车的非执行董事。

  吉利在公告中称,董事会认为订立认购协议是吉利吸引独立及重大股东的措施之一,投资者为高盛的一家联营公司,认购协议将为双方的战略关系奠定稳固基础。

  此外,董事会认为,尽管债券转股或认股权证行权将对公司的股权构成潜在的摊薄影响,但认购协议同时也是加强公司资本基础及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公司今后抓住汽车业的业务机会。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这项投资不仅表明吉利的业务策略是行之有效的,还为吉利注入了额外资本,为长期增长策略提供资金支持。我们计划与GSCP密切合作。”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