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巨资砸向新能源 结果二十年后见分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巨资砸向新能源 结果二十年后见分晓?
2009年09月24日 09:0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本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再次强调了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决策。今年年初,国家已经出台了十个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其中汽车产业首当其冲,而国家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今年以来已经初显成效,1.6升以下排量车型销量提升10%。尽管如此,它们仍然是以石油为根本能源消耗来源,资源紧缺、油价飞涨、废气排放都将必将促进整个汽车产业的变革。那么,我国的汽车产业在低碳经济的大旗之下将如何前行?这是本期我们关注的话题。

  趋势 新能源革命席卷全球

  关于汽车业可替代能源,西方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开始关注并进行了相关探索,并在氢燃料、生物燃料等技术方面进行了实验性研发,有的已推出成品,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已在市场上销售多年。

  但人们真正感受到以新能源革命和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绿色浪潮的袭来应该就在前不久,特别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发出的声音。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认为,我国车企少有实施类似通用的“绿色畅想”计划,可见还没有给予“低碳时代”足够的重视,如果不能在几年内扭转这种局面,未来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侯宇轩表示,现阶段抢占的传统汽车市场,对未来10年来说完全没有意义,可能会被一纸法令勾销。

  现状 中国市场培育滞后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中国和西方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给中国车企提供了赶超国际品牌的历史机遇。但事实上,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上出现滞后。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配套设施建设如果不能达到同步,市场的发展很难说已经培育成形。技术的突破并不代表商业化实施的可能性。”

  到目前为止,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国内企业都经营惨淡。2008年,丰田普锐斯在中国的销量为899辆。从在中国推出第一款普锐斯迄今3年有余,其销量没有突破3500辆。到2009年8月,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仅为40辆左右。

  现在,所有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各类产品都纷纷推向市场。在美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占整个市场销售的3.7%,这比2005增加了1.7%。2009年8月的统计显示,丰田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通用、福特、日产等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在这一变化中,通用的雪佛兰volt系列车型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的新代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认为,新能源车的发展应强调自主创新,汽车大企业要引领汽车行业联合行动,集中力量抓好现在汽车技术上和产业上的问题。

  “但是,科学的事情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我不认为中国人可以‘弯道超车’。如果政府做出一个战略,希望我们走到世界前列,对不起,我要呼吁,多花力气多给钱,认真组织,而不要简单的做一些政策号召,政策号召不解决问题。”董扬表示。

  车企 巨资砸向新能源“试验田”

  跨国汽车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启动速度要远远超过中国同行的预测。所以,中国想要抓住这一轮行情,必须付出更多。在官方层面,以科技部为代表的政府机构开始活跃起来。2009年9月,据悉,科技部将召集全国范围的专家学者为“十二五”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进行调研。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认为,纯电动汽车是国际上公认的新能源汽车的最佳解决方案,在技术水平成熟和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之前,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过渡期的产品。

  但他认为,需要注意的是:其一,我们的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关键零部件以及基础工业的生产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其二,目前新能源汽车热已经出现,但不少企业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核心技术,而是外购关键零部件进行组装生产,目的是借汽车项目谋求汽车生产资质,这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都争相研发新能源车,有汽车集团甚至投入巨资在这块“试验田”上。

  类似的举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寻求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明确方向。对跨国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他们的尝试。丰田汽车的中国高管明确表示,他们的竞争对手并非合资公司,而是类似奇瑞、吉利等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

  不过,国有大中型汽车制造商集团并非不清楚事实: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与跨国汽车制造商存在巨大而明显的差距。目前,国有大中型汽车制造商已开始通过交易的方式获取跨国汽车制造商的技术。

  新能源汽车被看作是中国汽车未来的希望,但是它能摆脱过度依赖跨国汽车制造商的命运吗?

  质疑 新能源车何时普及?

  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认为,未来二三十年内,柴油车和汽油车还将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世界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100年,传统汽车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但是新能源汽车却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比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建很多充电的设备,这要花多长时间?从历史上看,每个动力总成的出现都需要大概20年,才可能真正走向成熟。“我认为新能源车也逃脱不了这样一个规律。”童志远说。

  为应对这一转型期间的市场需求,以大众为代表的车企将“绿色动力”作为发展策略,通过推出排量更少但动力更强的动力系统来达到节能减排。而日本车企以丰田为代表的混合动力技术已十分成熟,并有多款产品投放市场,除了价格因素外,其省油性能获得普遍认可。

  日前,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任勇透露,将在2011年从日产导入电动车,这一决定比计划提前一年。引入后将按照量产车型的目标来推进,未来还将实现国产。比亚迪双模电动车也已上市。各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发展战略也相继出台。

  这些车型的出现,不管只是噱头还是想立足先机,对于新能源车何时来到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拭目以待。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