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捍卫战升级!各大车商皆有独门绝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环保捍卫战升级!各大车商皆有独门绝技
2009年09月28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厂商的环保战役已经从车型升级到了厂房。很多整车企业,在宣传其环保车型的同时,也会大力宣传其先进环保的造车技术,这其中也包括许多整车零部件企业。

  本期“车天下”为读者评选出七大国内环保车企(含零部件企业),我们评选主要按照造车流程、厂区绿化、排污指标、社会环保贡献这四个指标来综合评定。

  广汽丰田:

  “浓缩液回收”技术

  广汽丰田是丰田在华的第二家合资公司,由于建造时间不长,丰田的最新技术都可体现在这个新兴的工厂身上。斥资1100万元、首次采用全球领先的“浓缩液回收”技术,这也是世界上首家采用此项新技术的汽车企业。

  大量产生于车辆喷涂过程中的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一直困扰着整个汽车行业。广汽丰田新工厂继续沿用第一工厂的减排经验,通过“全过程控制”的方式,放弃油性涂料而大量采用更昂贵但VOC(可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更低的水性涂料,同时采用改善措施降低有机溶剂的使用量,进一步减少VOC的排放,最后通过RTO(废气焚烧装置)净化车间产生的废气,使得VOC的排放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此外,广汽丰田也是个社会环保活动的积极分子。植树、养殖放生等活动每年都有进行。

  生产流程:★★★★☆

  厂区绿化:★★★★★

  排污指标:★★★★★

  环保公益:★★★★★

  上海大众:

  无铬钝化工艺

  上海大众摒弃了国内企业一般采用六价铬的钝化材料进行油漆前的车身预处理方法,采用了先进的无铬钝化工艺,从而避免了有毒的六价铬对车间空气的污染;为了控制喷漆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上海大众现有的5条油漆线全采用新工艺,从而使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能够通过专门的收集器进行集中处理,提升了生产过程中的环保程度。

  上海大众汽车二厂提升了LAVIDA朗逸油漆生产线技术标准,采用了环保的无铅无锡阴极电泳技术、全自动机器人密封技术、鸵鸟毛和离子风除尘设备、全自动喷漆机器人喷涂技术。

  生产流程:★★★★★

  厂区绿化:★★★★☆

  排污指标:★★★★☆

  环保公益:★★★★☆

  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最厉害的“环保必杀技”,就是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广汽本田:

  真正零排放

  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也是业界赫赫有名的最环保工厂之一,其最厉害的必杀技,就是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增城工厂不设对外排污口,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的处理,实施100%回收重新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部分废水经过前四阶段处理成高于国家中水标准的回用水,直接用于设备冷却、厂房降温、卫生间冲洗、绿化、保洁等方面;另一部分经深度处理达到比自来水的指标还优良的生产工艺用水,用于耗水量最大的涂装工艺及其他生产用途。这是在全世界领先的技术,该水循环系统每年可节约用水17.1万吨,相当于1600户普通居民的年用水量;涂装车间从一开始就采用水溶性涂料,使VOC的排放量降低到世界最低水平,远低于欧洲排放法规的要求,并且降低发生火灾的风险。

  工厂进行了大面积植树绿化,有利于减少灰尘、改善空气质量、防止水土流失,成为与周边环境相和谐的绿色工厂。

  生产流程:★★★★★

  厂区绿化:★★★★☆

  排污指标:★★★★★

  环保公益:★★★★☆

  东风本田:

  “绿色工厂”废水可养鱼

  东风本田的工厂最大的环保亮点在于其污水处理的先进性。公司使用污水处理站净化半数以上的工业废水,净化后的废水不仅达到绿化和清洁的使用标准,甚至还可以用来饲养金鱼。作为国内第二家采用水性漆的汽车企业,东风本田减少了七成有害物质排放;大量使用辅助机器人装置的生产线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倍;采用屋顶涂层技术使室内温度下降3%。通过水性涂料的运用、降低换色损耗使得有害物质VOC的排放量下降了86.4%;引进世界先进的摩擦轮输送链技术,电能比传统链条式下降50%,噪音下降30%;工业污水处理后可以养鱼,中水循环利用率达到61%。东风本田的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0435吨标准煤,COD排放量为21.3吨/年。

  生产流程:★★★★☆

  厂区绿化:★★★★☆

  排污指标:★★★★★

  环保公益:★★★★☆

  一汽奥迪:

  数字化厂房规划

  今年9月19日在长春落成的奥迪全新总装车间是一座真正的“全数字化”未来工厂。它集最新的工厂设计理念、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方式和一汽-大众长期积累的生产管理经验于一身,工厂实现了设计和管理全数字化、生产100%柔性化、操作人性化、物流超高效化和节能环保高标准化,堪称奥迪在全球最理想、最先进的工厂。

  与传统的工厂不同的是,奥迪新总装车间内明亮通透,空气始终保持新鲜流通。厂内大部分光线来自于从房顶漫反射玻璃落下的自然光,仅此一项就节约了2/3的照明用电,而每分钟换气量达10000立方米的大型通风系统净化了厂内的空气环境,可以确保员工的健康,其人性化细致管理可见一斑。

  奥迪品牌近年来速度和操控的追求十分明显,因此对赛事的投入还是要远大于对环保公益事业的投入。

  生产流程:★★★★★

  厂区绿化:★★★★★

  排污指标:★★★★★

  环保公益:★★★☆☆

  普利司通:

  1%以下废弃物填埋率

  轮胎制造商向来都是被认为是“污染源”。不过,几大知名品牌在中国的工厂所做出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至2008年3月底,普利司通在华四家轮胎工厂均实现了“1%以下的废弃物填埋率”,目前正向完全零排放的目标努力。

  此外,普利司通在环保宣传的公益活动上也建树颇多。“绿色驾驶”环保·安全驾驶启蒙活动正通过车主活动营、安全环保嘉年华等行动持续不断地开展着;“绿动之旅”大型公益活动,是对普利司通所倡导的“创造安全环保的汽车生活”理念的一次深入推广。

  生产流程:★★★★☆

  厂区绿化:★★★★☆

  排污指标:★★★★☆

  环保公益:★★★★★

  东风日产工厂整个就像是一个大花园。

  东风日产:

  在花园里工作

  东风日产的工厂恐怕是所有厂商中最“漂亮”的一个,到处都是娇艳的鲜花,整个就像是一个大花园。

  此外,东风日产还将绿色环保的理念灌输到了每一家经销店。据统计,仅仅通过在绿色专营店中贯彻节水措施,一家东风日产的绿色专营店一年便可节水1500吨。而按照东风日产全国520家专营店及直营二级网点的规模来算,如果全部专营店都能完成绿色化经营,一年将节水近80万吨。以人均每天200升左右的用水量来测算,所有由绿色专营店节约下来的水资源大约可以供11000余人使用1年。

  生产流程:★★★★☆

  厂区绿化:★★★★★

  排污指标:★★★★☆

  环保公益:★★★★★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