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业发现新“乐土” 三巨头重头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汽车业发现新“乐土” 三巨头重头再来
2009年10月10日 17: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密歇根的未来是光明的,技术创新将为美国汽车业的复兴注入强劲动力。”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戴维·科尔在9月20日举行的一场工商界人士午餐会上乐观表示。

  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华尔街的联邦大厅宣布,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正渐渐停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演讲称,从技术角度来看,美国经济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

  随着美国汽车销量的强劲反弹,受到金融危机沉重打击的美国汽车业似乎看到了复苏的曙光。

  但分析人士却不这么认为,对于积重难返的美国汽车业来说,政府的救助只是权宜之计,唯有自主创新才是摆脱危机的必由之路。

  美国汽车“三高”不愈

  政府援助寅吃卯粮

  一年前,随着华尔街财富神坛轰然倒塌,以“三巨头”为代表的美国汽车业陷入了破产倒闭的困境。

  戴维·科尔称,由金融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是导致汽车销量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汽车厂商已经承受着高油价、高原材料价格、高工资和福利待遇等“三高”威胁。

  危急时刻,奥巴马政府决定伸出援手,不仅向三大汽车公司提供破产保护,而且直接插手公司重组和人事安排,甚至主动牵线搭桥,促成企业联姻。

  这一系列急救措施让病入膏肓的美国汽车产业暂时得到了喘息的机会。特别是从2009年7月下旬开始,美国实施了“旧车换现金”政策,更是让美国本土汽车品牌销量实现23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

  根据这项计划,如果消费者用每加仑里程18英里或者以下的旧车换购每加仑汽油行驶里程至少22英里以上的新车,就可以得到3500美元或者4500美元的政府补贴。计划实施以来,消费者购车踊跃,汽车产量也随之大幅增加。

  “旧车换现金”计划虽然在短期内有效刺激了持续低迷的美国汽车销售,但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该计划有“寅吃卯粮”之嫌。美国经济预测机构穆迪公司经济学家瑞安·斯威特表示,这项计划在帮助重振本来已经非常萧条的汽车销售方面是成功的,但刺激措施实际上等于将未来的需求提前实现”。

  斯威特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业内专家的共识,即这种建立在政策支撑基础上的销售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分析人士、汽车厂商和零售商均担忧,这项销售刺激计划结束后,汽车销量将再次下滑。根据美国“汽车网”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如果没有“旧车换现金”计划的刺激,超过1/3的购车者将不会考虑在今年年内买车。美国“汽车网”总编辑帕特里克·奥尔森表示,这项统计结果证明政府的刺激计划的确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从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美国汽车业对政府补贴的严重依赖性。

  目前,这项备受美国消费者青睐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已经因补贴资金耗尽而暂时中止。华盛顿郊外一家福特专卖店的销售经理乔治对记者表示,“大多数消费者都是冲着现金补贴计划来的,没有了优惠政策的帮助,我们的销售业绩肯定要下滑。”

  失掉的企业家精神

  底特律必须面对挑战

  不过,科尔支持奥巴马政府对美国汽车产业的救助政策。“汽车工业是有史以来最复杂最精密的产业之一,其对国家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其他产业难以比拟的。”不过科尔坦言,尽管政府的救助措施疗效明显,但这种“输血式的抢救”只是暂时的,美国汽车产业的未来还得依靠自主创新。“美国车唯有甩掉大排量、高油耗、低能效的帽子才能跟上潮流的步伐,”科尔说,“底特律没有选择,必须勇敢地面对挑战。”

  科尔的说法得到了风险投资界人士的认同。“如果美国汽车业还固守着早已落伍的经营理念和设计模式,就不可能在竞争中取胜。”克莱恩·金斯投资公司合伙人雷·恩直言不讳地说。

  实际上,硅谷的风险投资人正在对一些具有超前创新理念的新兴汽车公司产生浓厚的兴趣。莱恩说,就像10多年前谷歌在与众多IT大公司的竞争中异军突起一样,今天还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很可能成为未来的汽车巨擘。

  莱恩所在的投资公司已经向引领插电式动力混合车市场的菲斯科公司注入了大笔资金。据悉,菲斯科旗下一款价值3.9万美元的新车即将闪亮登场。“底特律已经丢掉了开拓创新的企业家精神”,莱恩说,“多年以来,曾经成功领导美国汽车业的工程师和企业家早已被会计师和律师所取代。”

  三巨头必须从头再来

  美汽车业发现新“乐土”

  那么,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三巨头”如何重新夺回市场霸主地位呢?“从头再来。”位于硅谷的“优点风险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马克·德博格给出了答案。

  硅谷的风险投资家们认为,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商的唯一出路就是转变经营模式,超越闭门造车的狭隘思维。“‘三大’在经营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领域还有广阔的提升空间。”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维诺德·科斯拉表示。他非常看好一家名为“乐土”(BetterPlace)的公司经营理念。乐土公司针对油电混合动力车续航能力差的问题在2009年6月推出了一项新颖的解决方案——利用一种电池交换站,让电动车拿用完的电池交换充饱的电池。该公司首席工程师黑格尔表示:“交换站实际上就是电动车的加油站。因为电动车使用的能源是来自太阳能板或风力涡轮机,车子不会制造任何排放物,所以它是无污染的。这个方案对环境来说是非常友善的。”如果能够持续交换电池,这套系统理论上能让一台电动车持续行驶,不受距离限制。而且,这种电池交换服务与手机合约一样,客户只需要根据旅程按月认购个性化的定制方案。尤其受欢迎的是,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无须自己掏钱定期更换汽车电池。

  “不让消费者购买电池是乐土公司的成功卖点”,科斯拉说,“还有很多像这样的好点子。”硅谷的风险投资家们对新一轮的汽车产业革命寄予厚望。10多年前靠投资谷歌和亚马逊网站等新锐IT企业获得丰厚利润的投资家们,已经把目光转向了乐土、菲斯科等一批绿色环保型汽车配套生产商。克莱恩·金斯投资公司合伙人雷·莱恩说,与其说谷歌和亚马逊是赢在先进的技术上,不如说他们是在经营模式上技高一筹。

  科尔表示,经营模式和技术上的创新是美国传统汽车业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他在密歇根州工商业代表午餐会上发言结尾时发出警告,尽管我们现在仍然面临严重的失业问题,但在不久的将来,高素质技术工人的短缺将很可能成为制约美国汽车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