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或冒险改造 悍马将迎来自己的第二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腾中重工或冒险改造 悍马将迎来自己的第二春?
2009年10月13日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遭遇到国内舆论近乎一致的反对,腾中重工却颇有些“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时隔4个月之后,腾中重工以区区1.5亿美元搞掂了这笔交易,相比通用之前高达5亿美元的喊价,这起码让国人稍感安慰。

  根据已披露的协议来看,腾中重工获得了悍马的品牌、商标以及名称的所有权,同时还将拥有生产悍马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而且,在未来两三年时间,悍马原有的工厂还将继续代工,美国工人的工作岗位无忧。

  买不来最值钱的技术,以及扮演为美国社会解决就业问题的“活雷锋”,这都是可以预见到的,因此也无须跳脚开骂,毕竟协议最终落槌了,说明腾中重工可能真的是要进行一次冒险,将悍马改造成为能在中国焕发第二春的车型。

  困难不言而喻,首先数字不会说谎。在今年,悍马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已从高峰时期的8万多辆直线下降到几千辆。毫无疑问,悍马正走向博物馆,就连始创悍马威名的军用悍马也因在伊拉克的蹩脚表现,越来越不受美国军方的待见。

  但悍马仍有机会,那就是中国。尽管悍马在国外的名声不佳,但仍不妨碍其在国内异化为成功的象征。陡然富起来的国人对悍马青睐有加,高大威武,走到哪里就将洋洋得意带到哪里,油钱又算几个钱呢?而只要在中国成功了,哪管它海外市场洪水滔天。

  算盘人人会打,关键是怎么打。悍马之所以是悍马,就是它的全尺寸SUV特点,不讲道理般的耗油。如何改造悍马,这是一个问题!无论是旧瓶装新酒,还是新瓶装旧酒,都有难度:细枝末节的改,不解决问题;想大动,悍马的体型就在那摆着呢,怎么致力于节油好像也只是杯水车薪;可缩小尺寸,路虎等一众“小”SUV虎视眈眈,竞争起来也没有胜算。

  不过,既然下决心要干一件事情,那就尽力把它做好吧。也许若干年后,腾中重工会傲然地宣布,“你们错了。”谁知道呢?

  需要指出的是,此项交易仍留了一个小尾巴,其尚须得到中美两国政府的批准。美国方面自然没问题,这不比购买能源矿产神经高度紧张;中国方面还得观察,这与国家力推的节能环保大势相违,估计不那么痛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