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倒数第二 西部经济高地沦为汽车消费洼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重庆倒数第二 西部经济高地沦为汽车消费洼地
2009年10月13日 08:58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拥有西部地区一流的经济基础、消费能力,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中等偏下、尚欠发达的汽车消费现状。在汽车消费上,和西部其它地区相比,重庆人有钱不爱花、有钱不敢花的心理表现得尤为显著。这是此次西部5省市深入调查中,带给记者的第一个直观感受。

  消费潜力:重庆实力西部领先

  重庆人的汽车消费能力,相比其它西部省市并不算发达,甚至只处在中等偏下的水准。难道是重庆人没有钱?而事实并非如此,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重庆的社会零售总额在西部5省市中名列前茅,而在5省市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的调查中,重庆市民可用于消费的收入也处于领先水平,这说明,重庆市民的消费潜力在西部5省市对比中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此次调查显示,重庆市200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709元,西部主要5省市中(含四川、云南、陕西、贵州、重庆),仅次于成都的16943元。如果拿近3000万的人口规模计算(接近于其它地区一个省的人口规模),重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上高于四川省的12633元。从钱包的平均厚度来说,重庆人西部地区可排第一。

  重庆人有钱不敢花?实际上,在消费品上重庆人花起钱来并不手软。调查显示,2008年重庆社会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幅位居全国第三,高出云南省的1718.5亿元和贵州省的1014.85亿元,仅次于陕西省的2200亿元,位居四川、陕西之后。如果与西部其它地区的省会城市相比,不仅远远高于西安、昆明,更比成都2008年的1621.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出许多。可见,重庆这个年轻的直辖市,消费总量已经直逼省一级的规模,活跃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能力。

  支撑重庆人消费能力的背后,是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2008年重庆GDP总量超过5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西部5省市增幅速度仅次于陕西的15.6%。显然,在西部地区,重庆人拥有一流的人均消费经济基础。

  车市现状:重庆数据差强人意

  此次对西南5省市的汽车消费调查中发现,今年整体汽车销售增幅都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四川、云南等市场,其在高基数基础上,仍持续保持高增长,足见西南汽车市场的潜力巨大。而重庆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一个直辖市,其在汽车消费上即便在西南地区也处于较低水平,这值得整个重庆车市深思。

  乘用车保有量,即使按照市一级单位排序,在五个城市中重庆也只排倒数第二。调查显示,截止到2009年9月下旬,重庆市拥有各类非载货类(即乘用车)汽车52.7万辆,而截止到2008年,昆明为51.5万辆,西安为68万辆,贵阳约50万辆,成都则接近100万辆。可以看出,重庆拥有省一级的人口基数,但乘用车保有量却只有相当于省会城市的规模。如果以省一级单位来比较,重庆毫无疑问会排到西部五省市的倒数第一。

  从今年汽车销售的增长速度看,在五个城市中重庆也只排倒数第二。调查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售同比增长为36.8%,而此次调查的西部五省市中,今年上半年或前八个月数据显示,其今年呈现的车市销量增幅依次为:西安(63.8%)、成都(53.9%)、昆明(42.4%)、重庆(38.82%)、贵州(25%)。不难看出,整个西南市场除贵州外,整体增幅都大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重庆车市的增幅却仅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

  唯一的亮点是,重庆市今年1~8月份乘用车销量达到了92511辆,在规模上以微弱优势超过了西安、昆明、贵阳,仅落后于成都的138999辆。不过,如果考虑到重庆的人口基数是其它省会城市数倍之多,这个亮点也凸显出重庆车市在发展不成熟之余,仍然有太多的上升空间。

  汽车消费:重庆特色头重脚轻

  汽车消费结构上,重庆和西部地区相比,显得尤为独特。

  调查显示,成都、昆明等汽车销售量较大的几个城市,经济型轿车都是其消费主力车型,西安近年来的增长主体也是经济型轿车,其增幅几乎是翻番式增长。例如比亚迪、奇瑞等经济型轿车,在西安市场的增长都达到了100%以上,整体车市的增长主力,几乎都来自于经济型车消费。而在成都,微型车的消费占到了轿车总量的1/4以上,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汽车已成为汽车消费增长的主体阵营。在贵州和云南,1.6升以下的经济型车和微型车更是占据了主导地位。西部这些地区的汽车消费结构,基本都呈现出一个底部基数大、由塔基向塔尖逐步缩小的正金字塔形。

  而重庆汽车消费则是另一番景象。调查结果发现,目前重庆人的汽车消费结构中,豪华车约占6%~7%,中高级车约占15%左右,中级车约占40%左右,经济型轿车约占30%~35%之间,剩下的就是SUV+MPV,其中MPV约占70%~80%,形象地说,重庆的车市消费构成,类似于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形”。

  可以说,重庆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的现状是塔身和塔尖发展正常,而真正体现消费能力和市场容量的塔基部分——经济型车,仍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

  究其缘由,一个直接的原因是,除了重庆人爱面子,本身对汽车赋予更多身份象征外,偏高的养车费用也是制约经济型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重庆每年2300元的路桥费用,对于10万元以上的轿车而言,基本上不构成明显负担,但对于10万元以下的普及性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车而言,则相当于使用成本明显的增加,其对消费热情的抑制不言而喻。这也导致了低端轿车消费者在作出消费决策的时候,产生了顾虑,从而阻碍了购车需求的释放。

  总体来说,重庆拥有西部一流的经济基础和消费能力,却在汽车消费上,成为西部地区的“洼地”。这不仅不正常,更值得我们反思。同时,增长空间大、后劲潜力足的现状,也给了我们赶超西部其他省市的现实基础和历史机遇。

  特派记者 车亮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