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热销可能透支未来 明年一季度预计增速1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热销可能透支未来 明年一季度预计增速15%
2009年10月13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对汽车经销商来说,又是好日子,节日期间购车者依然络绎不绝,没有太多受到节前突击消费高潮的影响,“金九银十”的成色较高。目前,许多车型已是销售断档,如上海大众LAVIDA朗逸订单排到两个月以后,斯柯达明锐也要一个月后才能交车。受此影响,虽棋未到终盘,但全年我国车市的高增长已经无虞,增幅有望超过30%。展望来年,尽管经济好转带来真实需求的增长,但汽车出口起色不大、车市刺激政策收紧、未来需求增长不确定等因素将会制约我国汽车行业的增长幅度,今年我国的汽车业的逆势高增长并非常态。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汽车业深受重创,需要较长的时间修复;雷诺和日产汽车公司CEO卡洛斯·戈恩最近也表示,金融和汽车产业的复苏将是逐渐的,整个过程需要数年。海外车市不振,势必影响我国汽车业的出口。根据中汽协的统计,1-8月累计出口汽车18.6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9.37%。由于出口市场更多的影响因素取决于国外经济形势的好坏,在全球经济没有得到明显改观之前,我国汽车出口很难扭转下滑的局面。

  在国际需求不振的情况下,我国汽车销量增长的重任落在了内需上。诚然,今年以来,在政策的刺激下,我国汽车产销整体保持了较高水平,从3月份起已连续六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情况的好转,消费者信心的提升,我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短暂的复苏过程后呈现出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势头,整体形势已向好,产品结构调整出现明显的效果。在前8个月销量大增的背景下,9月销量也是增势喜人,由于存在节前购车高潮,已引致部分车型销售断档,销量大增已成定局,此后几个月将进入传统旺季,不会存在销售问题,售量增长成为主旋律。

  但不容忽视的是,今年以来我国车市的逆势狂奔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燃油税费改革、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商用车换购等组合政策,在大大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购车者的使用成本。然而大部分汽车刺激政策是在特殊时期做出的特殊安排,并非长期政策,按照规划,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征等政策将在今年年底前到期。也就是说,年底政策敏感期即将到来,政策走向将直接影响下半年及明年汽车工业的发展形势。

  与此同时,今年的逆势热销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透支明年的需求。今年1-8月汽车产销分别达825.07万辆和83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55%和29.18%。其中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4.07万辆和113.8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6.10%和81.68%。从消费结构看,今年增长的主力车型以政策受惠车型为主,如1.6L以下受惠购置税减征车型占据了销量的一半以上。由于担心明年会取消减征购置税等政策,许多购车者将消费提前到今年。从消费重心看,今年一线城市受经济影响较大,汽车销量没有增长,而二三线城市出现了高速销量增长,但其对价格的敏感性相对较高,消费的提前和保有量的上升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明年的销量增长。

  在出口有待改善和需求已部分透支的背景下,明年我国汽车销量的增长将主要依赖于经济的好转带来的需求上升,但幅度很可能难与今年媲美。光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认为,经济好转带来的真实需求从历史看在15%-20%,考虑到保有量的增长,速度会比过去20%以上要慢。明年汽车销售将变成一线城市的恢复性增长,二线城市由于透支增速会放缓,而三四线城市由于政策继续持续,但由于基数较大,增速会逐渐放缓。明年一季度销量会达到同比增速的顶峰,随后会缓慢下滑,到最终会停留在15%左右的增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