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全球收缩只在中国扩张 亚太总部迁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福特全球收缩只在中国扩张 亚太总部迁上海
2009年10月19日 08: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风暴中躲过一劫的福特汽车正在对中国市场发起猛攻,不仅于上月底在中国成立了第三家整车工厂,其亚太总部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由泰国曼谷迁往中国上海。最近,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甚至还搭乘专机亲自赴华督战。

  与此同时,福特全球的战略收缩仍在加速,除计划在2012年之前关闭14家工厂并削减3万名员工外,还明确表示要减持并出售沃尔沃。此前,该公司已先后出售了阿斯顿·马丁和捷豹、路虎等品牌。

  这是穆拉利所谋划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在他看来,全球有30%的市场在亚太,还有1/4的市场在欧洲和俄罗斯,其余的市场在美国、北美和南美,因此,在全球实施收缩战略的同时,大幅提升福特在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上的地位至关重要。

  不过目前福特在亚太市场上的表现仍远落后于竞争对手。目前,福特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仅为2%,在中国市场上的汽车销量排名也仅位列第12,远落后于通用、丰田和大众,其在华经销商网络也仅有226家,而丰田的这一数字已超过500家,通用也超过了800家。

  对于福特而言,继续在全球实施收缩战略的同时,迅速扩充在中国市场上的业务版图已迫在眉睫。

  中国寻机

  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全球销量仅为214.5万辆,同比下滑了30.6%,但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仍持续高速增长,达19.7万辆,同比增长14%。随着市场回暖,今年第三季度,福特在华总销量同比增幅更是高达79%,其中福特品牌乘用车9月份单月销量同比增长107%。

  尽管去年福特北美业务急剧恶化,但福特总部仍坚持在亚洲投资了20亿美元。截至目前,福特在中国的投资已经高达23亿美元,远远高于福特在亚洲的任何一个国家。

  在穆拉利看来,中国市场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福特在中国的表现将决定其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地位,因此,福特必须加快在中国市场上的产品引进速度,尤其是适合中国市场的小型车,并不断提高产能。

  目前,这些福特汽车决胜未来的关键举措正在加紧实施中。随着总投资33.4亿元人民币、产能为15万辆的重庆新工厂建成投产,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年产能将于2012年达到60万辆。

  “重庆新工厂将主要用于生产福特品牌的乘用车,其首个投产产品将是新一代的福特福克斯”,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表示,福特汽车还将在未来3年内在中国至少引进4款最新的福特全球车型。

  “我们期望长安福特马自达在2014年能够占国内汽车市场5%的份额,如果达到这个目标,长安福特马自达在中国的地位就是响当当的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

  此外,把亚太区总部迁至上海,也显示了福特重整中国旗鼓的决心。据福特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此举不仅能让中国市场的信息迅速传达至福特总部,降低沟通成本,对于提高福特对中国市场的决策效率也大有裨益。

  “这体现了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意味着福特中国将能够从福特总部获得更多的资源与支持。”上述福特中国相关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福特还在全球四个地区整合汽车制造业务,寻求以地区平台打破不同国家间的业务分割,以中国和印度为中心的亚洲市场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部份。穆拉利表示,不排除未来会将在亚洲生产的汽车销往美国。

  打破僵局

  发展亚洲业务一直是穆拉利的主要目标,但在亏损危机中接掌福特的他不得不把绝大部分的精力用在拯救美国本土市场上。事实上,他力推的“一个福特”战略让福特成为了本轮金融危机中惟一没有实施破产重组的美国汽车巨头。

  不过在风景独好的中国市场,由于错失了先机,福特在竞争中仍处于弱势。即使今年前三季度福特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了32%,达31.66万辆,也远不及其竞争对手。

  数据显示,通用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在华销量高达129.2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6%,大众汽车前三季度在华销量也高达106万辆,同比增长37%。

  投资保守、新车引进迟缓是福特这个美国车业巨头难以在中国闯入第一阵营的主要原因。事实上,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自2006年底就开始酝酿,但项目却屡次搁浅,而在其产品谱系中,也仅有福克斯一款畅销车型。

  然而,随着中国市场在福特全球版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福特已开始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并着力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穆拉利表示,在未来中国市场的产品配比上,福特将有60%是小型车,25%是中级车,其余15%是大型车,“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嘉年华的销量”。

  “EcoBoost和PowerShift是两项对福特非常重要的技术,有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我们也会在2010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这样的技术。”葛致诺说。

  不过福特在中国的业务布局仍存在变数。马自达中国执行总裁太刀挂哲向记者透露,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庆新工厂中,马自达将无任何产品投产。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权结构为长安汽车占股50%,福特汽车占股35%,马自达占股15%。在现有的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福特与马自达两个品牌都是共线生产,但这一模式将在重庆新工厂终结。

  来自长安汽车内部的消息称,目前长安、福特及马自达三方正在就新的合资关系进行考量。去年年底,福特汽车将其持有的马自达股份由33.4%减为13%,而股权关系的变化也导致马自达独立发展的意愿日益强烈。

  目前,长安、福特及马自达三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关系调整尚无定论,沃尔沃的归属也悬而未决,但解决马自达、沃尔沃及福特品牌共线生产所面临的排产及管理矛盾势在必行,而取消共线生产模式,势必将削弱福特产品的成本优势。

  不过即便如此,中国市场仍是福特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中国是福特全球战略中非常重要的新兴市场,未来我们还会不断地将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引进中国。”穆拉利强调。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