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保护受关注 盘点市面热门车型的行人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行人保护受关注 盘点市面热门车型的行人保护
2009年10月19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欧盟对道路交通事故的有关分析,行人死亡数据是车内乘员的9倍。目前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我国的行人保护问题也在日益受到各方关注。一份最新公布的《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显示,我国近年来死于交通意外的行人数量占到26%左右,而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这一数字甚至已接近4成。

  面对严峻的交通形势,我国的相关政策法规正在酝酿之中。而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也应当对行人保护设计有相应的了解,以便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为车外行人的安全尽一份义务。

  目前国际上广为采用的行人安全保护技术主要被应用于改进保险杠、发动机盖弹升技术、行人安全气囊系统和车辆智能安全保障系统等装置,而常见的行人保护系统大致包括碰撞缓冲防护系统、主动防护引擎盖系统和预防性安全系统等三大类。下面就以目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车型为例,对行人保护设计做一点简单介绍。

  中高级车代表车型:雅阁

  本田公司从1988年开始就启动了行人保护方面的研究,在全世界创先开发出可再现事故中人体举动的行人假人,并不断改进完善假人结构,通过多次实施各种碰撞试验积累了大量极为接近真实交通事故的数据,凭借强大的数据支持,本田研发出先进的车身安全结构,以及各种有助于提高行人保护的构造。

  作为国内中高级轿车的领军品牌,雅阁一贯注重对行人保护研究成果的应用,这一点在第八代雅阁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第八代雅阁的车身结构采用了本田最新的高级兼容性车身设计技术(ACE),全新的前部多边形框架式结构设计提高了在各种可能发生的碰撞事故中对撞击能量的吸收效果,能够有效减轻车内外人员受到的伤害。同时,第八代雅阁车身的高强度钢板用量从原来的39%增加到了48%,尤其在车身顶部和地板下方都设计了加强钢梁,有效提高了车身整体的刚度。

  当行人与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行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来自于头部受到的伤害,而最主要的重伤在腿部。第八代雅阁的发动机罩、发动机铰链、翼子板等均采用了吸收撞击能量的构造,在发生碰撞时,配备在发动机盖末端的铰链将带动发动机盖下沉,产生缓冲空间,同时发动机盖及翼子板吸收撞击能量,能够有效保证行人头部安全;保险杠等部位采用了碰撞吸能材料,可降低对腿部的冲击。

  高级车代表:奔驰

  梅赛德斯-奔驰多年来致力于汽车前大灯技术领域的研究,其中最创新的智能照明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功能,有乡间公路照明模式、高速公路照明模式、增强型雾灯、主动式弯道照明系统、弯道照明系统等五种不同模式。驾驶者可以根据实际驾驶环境选择相应的模式,有效保障自身行车安全以及车外行人的安全。

  奔驰的另一项新技术成果——夜视辅助系统在提供更大视野范围的同时也能够避免逆向车辆受到的强光干扰。这种夜视辅助系统配有两个额外的红外线前照灯,可以照到车辆前方约200米的距离,帮助驾驶者在黑暗中提前看清近光灯照不到的交通标牌、弯道、行人、汽车以及其它可以造成危险的事物。

  由于发射出的光线肉眼无法感知,所以这种灯不会对人类的视线产生影响。观测范围内的信息通过专用显示器显示,驾驶者可以像读取仪表盘上其他的数据一样轻松掌握路面情况。

  在行人保护设计及配置方面,以上两款车型可以说在各自所在级别当中都很有代表性,而目前很多品牌在行人保护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方面也都有了各自的突破,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需求选择适合的车型,关注安全装备,将对自己、对车外行人的伤害降到最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