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飘红呼唤政策接力 多项新政有望明年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飘红呼唤政策接力 多项新政有望明年出台
2009年10月27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低开高走的国内车市已进入了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阶段,其旺盛的销售势头丝毫没有减弱之势。

  今年9月,国内汽车产销双超130万辆,1~9月的汽车产销已双超960万辆;10月20日,我国又迎来了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市场一致认为,第四季度车市将继续保持旺销态势,中国车市将超过美国市场争得全球第一的“杆位”。

  今年国内车市旺销,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作用功不可没。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为保持车市持续发展,相关刺激政策到期后有望延续,且针对汽车消费信贷和二手车流通市场的新政策也有望在明年出台。

  年内销量有望突破1300万

  就在欧美汽车市场今年以来忙于为金融危机“疗伤”时,国内汽车市场却逆势上扬,屡屡打破销量纪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9月,乘用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当月销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八成,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1~9月,乘用车累计销量724.15万辆,同比增长41.90%,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0.54个百分点。自主品牌乘用车在1~9月实现销售319.77万辆,几乎占据了乘用车销售总量的半壁江山。

  “今年车市的‘金九银十’在8月份就已提前开始了,进入9月份以后,市场购车人气仍然在持续放大”,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商务信息经理郭咏告诉记者,“第四季度汽车市场的火爆势头仍将延续”。

  全国各地汽车市场都在今年的旺销行情中受益。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售出汽车3775辆,同比上涨33%;杭州汽车城销量4333辆,同比增加14.7%;重庆汽博中心共销售各类乘用车3562辆,深圳东都车城总销量为1444台,均实现了同比较大幅度增长。

  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和有关政策推动,商用车市场从7月份也走出了负增长,前三季度商用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45.68万辆和242.12万辆,同比增长17.35%和15.5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9月,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庆长安、金杯股份、重汽、江铃、凯马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销售43.70万辆、31.96万辆、21.44万辆、15.10万辆、12.04万辆、11.92万辆、9.75万辆、8.04万辆、7.73万辆和6.82万辆,其中绝大多数企业同比增速超过10%。

  “1~9月汽车销售量同比增幅超过了3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2009“经济·技术·文化”汽车发展论坛上表示,“第四季度是历年来汽车销售最旺盛的一个季度,按照既往的规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有望超过1300万辆。”

  “根据新华信关于汽车市场的统计模型,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将突破1300万辆,甚至接近1400万辆。”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从技术层面为罗磊的话提供了佐证。

  车市火爆是否透支明天?

  今年火爆的车市大大增强了汽车企业的信心,此前多家企业纷纷调高年内销量目标并且准备扩大产能。

  7月10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将Mazda6全年销量目标从年初5.2万辆提升至7.8万辆;一汽丰田将2009年销售目标由年初发布的38万台提高到40万台;北京现代也将全年销量目标从36万辆调高至40万辆。

  此外,东风日产花都新工厂项目于8月启动,奥迪数字化新车间已于9月投入生产,北京现代第三工厂项目也在筹备当中。

  但正如今年年初车企的谨慎导致车市缺货一样,车市火爆以来,企业的不断扩能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产能是否会过剩?火爆的汽车消费是否在透支明天?

  “目前车市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提前消费”,罗磊承认火爆的车市存在透支未来消费的趋势,但他同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明年的汽车市场仍然会保持增长的态势,只不过增长幅度会出现一定的回落。汽车市场的强烈需求是长期存在的,不必对明年车市增速的回落过于担忧。”

  “中央的要求是明年车市增长10%,明年销量起码能实现1400万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郎学红根据新华信统计模型预测,明年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有可能会超过1500万辆,实现接近15%的增长。

  “如果汽车市场年增长能接近20%,那么汽车行业的产能和产量出现30%~35%的富余是很正常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不必过于担忧汽车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目前最需要考虑的是做大之后如何做强的问题。”

  多项新政有望明年出台

  企业、媒体和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今年车市的火爆,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功不可没。这也引发了一些担忧:今年车市飘红主要受政策推动,一旦明年政策终止,车市会否出现回落?

  董扬曾多次呼吁有关汽车产业政策在明年延续:“要想汽车行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政策必须稳定,我们强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珍惜目前的大好形势,保持政策稳定。”在今年国产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现场,董扬再次呼吁延续相关产业政策的重要性。

  “汽车下乡政策明年肯定会继续施行,以旧换新政策明年5月到期后也有望继续”,张小虞表示。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才刚刚起步,十项政策仅实行了三项,”罗磊认为,“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延续仍在讨论,但明年肯定会有汽车产业的新政策,其中汽车消费信贷和二手车市场政策有望出台。”

  郎学红对记者强调了汽车消费信贷政策的重要性:“目前国内市场仅有7%左右的消费者利用消费信贷购车,这一块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美国汽车市场消费信贷的比例达到80%以上,欧洲市场也超过了50%,如果明年汽车消费信贷政策进一步完善,将会对汽车消费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汽车下乡政策明年延续的可能性很大,以旧换新政策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郎学红对明年延续今年推行的几项汽车消费政策充满信心,“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优惠幅度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节能减排是我国重点关注的话题,这将直接影响中央对汽车产业的政策制定。“全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都伴生着怎么处理好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问题,”董扬强调,“节能减排将是汽车工业发展下一步的主攻方向,这直接影响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健康发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