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为汽车产销超高速增长狂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且慢为汽车产销超高速增长狂欢
2009年10月27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的话称,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会比国民经济增长略高,明年至少产销量1,400万辆,按照中央的要求是比今年增长1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稍早表示,中国前九个月汽车销量达966.3万辆。预计中国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200万辆。

  10月20日,我国今年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中国一汽下线,原本去年底准备举行的仪式,由于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延后到现在进行。现在到年底还有两个月又10天,按照目前月产150万辆的速度,全年大有可能突破1200万辆,甚至1300万辆,届时还举办庆祝仪式不?按照习惯,一般是以一个完整的年度做节点,才能比较出差别来。或者累计生产了若干,比如1亿辆。而这个节点两者都不是,只能说这是“中国今年生产的第一千万辆车”,这样说有点别扭,但不这样说又不准确。

  月产150万辆车,日均4900多辆,意味着平均不到1分钟有3辆车子下线,所以很难认定具体哪一辆车是“第一千万辆”。仪式选择在一汽举行,因为一汽是中国第一辆汽车诞生的地方,它应该享受这项荣誉。仪式上,作为第1000万辆的标志产品,解放第六代J6是一汽历时8年自主研发的重型系列商用车,具备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代表了中国汽车走过的53年。

  今年年初我们说过,中国汽车的高速增长,做到世界第一,是因为中国市场增长快潜力大,是中国消费者作出的贡献。外国汽车不是没有本事比中国生产出更多的汽车,只是缺乏购买力,生产出来卖不出去。正是因为缺少需求,市场萎缩,发生了经济危机,他们才把产销第一的桂冠让给中国汽车的。

  仪式吸引了全国上下的眼球,人们一齐为产销1000万辆欢呼。从中国人生产出第一辆汽车,到不到1年内生产一千万辆,中国汽车走过了53个年头。选择这个节点上庆祝,似乎也不是太有道理。

  中国现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按照国际汽车业发展的经验,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到了爆发性增长阶段。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了7.7%,有22个省市、区高于两位数,只有7个省市区是1位数增长,因此有海外学者认为,中国GDP实际增长可能高于公布的7.7%,这可能是推动今年中国车市、楼市屡创新高的原因。

  我认为不管什么行业,超高速发展总是难以持续的,整个国民经济是无法支撑的。汽车产销量年增300万辆,在世界历史上闻所未闻。假如明年、后年、大后年……,继续以20%的幅度增长,(今年到目前增幅是37%),就是一年增加300万辆以上,不用三年我们的年产销量就将突破2000万辆。单讲生产能力,是毫无问题的,讲购买需求,也可能有,但是,我不知道汽车所需要的资源是否能够支撑得了,中国总体经济发展能否平衡,社会各方面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因为汽车是一个消耗资源非常多的产业。我想,大起必有大落,现在还是先不要为汽车这样高速发展狂欢,保持一定的冷静为好,

  在举国上下为1000万辆车欢呼的时候,我总觉得很多汽车人并不特别理直气壮,原因恐怕就在缺乏自主品牌。在这1000万辆产销量中,绝大部分是跨国公司的品牌,是跨国公司主导的合资公司的成绩。甚至可以说,这1000万辆,不只是中国汽车业作出的贡献,是全世界汽车公司一起把中国抬进了千万辆汽车生产大国行列。

  合资,确实让中国汽车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但是这合资的路总不会永远走下去。面对1000万辆,中国的汽车人,无论他个人的事业如何发展,如何辉煌,即使官至省长、部长,如果中国大地上跑的都是跨国公司品牌的车子,他的人生还是失败的。因此,在下线仪式上,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代表汽车企业提出的建议中,把“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和壮大自主品牌”列为了第一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