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车险潜规则之捆绑销售:按需选择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剖析车险潜规则之捆绑销售:按需选择是关键
2009年11月06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险市场向来是陷阱重重、玄机无数,由于险种繁多、法规和管理不到位,消费者往往防不胜防,中了招才知道。在车险的种种"潜规则"中,捆绑销售就是突出的一项。 

  强行搭售、误导入保 捆绑销售或明或暗

  近日,天津市民陈女士在一家4S店看上了辆速腾轿车,在配置、车价、各项费用都问清楚的情况下,决定买该款车。但销售人员提出一个条件:到他们车行买车必须附带买保险甚至上牌。陈女士认为自己买的是车,并非一定要在该车行买保险或上牌,而4S店让她购买指定保险的理由是,在4S店上保险理赔比较方便。当陈女士提出自己上保险后,销售人员又以在别处上保险,将来维修不及时等"劝导"。结果,第一次买车的陈女士,只好在该店买了全险,共计4768元。但她越想越觉得不对,这不是强制消费吗?同时遭遇此经历的王先生、刘女士等人也提出了同样的疑问。

  购车或者办车贷的同时必须买保险,陈女士等人的经历就是一种捆绑销售,即使购车过程中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消费者在选择车险的时候也往往由于不了解情况而被保险人员忽悠,两种情况很常见:

  一、强行搭售险种。在目前的车险种类中,"第三者责任险"是车主必须买的,车损险和防盗险等险种是可供选择的险种,但在很多汽车交易市场把责任险、防盗险和车损险捆绑起来作为基本险销售。

  二、误导车主投保。乘客险、玻璃破碎险、车辆损失险事关车主切身利益,车主愿意购买,但新车的自燃险、私家车的货物险、营运停驶损失险则可以不买。但有的车险代理人要么不给车主解释清楚,要么误导车主入保,使一些没有经验的车主买了不该买或可以不买的保险。

  业内人士表示,捆绑保险是不合理的搭售行为。在目前的车险种类中,只有"交强险"才是每位车主必须要买的,"全险"是自愿选择。而且遇到所谓折扣也要留心,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代理人给你的保险折扣越高,意味着以后定损越困难。建议消费者选择规范的代理商上保险,不要图一时的便宜。

  避免被误导 怎样选择车险?

  "当初买车不用费什么脑筋,到买保险时,却让我十分苦恼。"刚买了新车的王先生说。非专业人士在选择车险时往往无从下手,往往听信了保险人员忽悠,花了冤枉钱还没得到想要的服务,针对这种情况,财险车险专家为四类人设计了四种交强险外的车险购买方案。

  一、对于新手新车,可加买6种车险,分别为车损险、三责险、盗抢险、玻璃破碎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由于是新手,难免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的意外情况,所以有必要给爱车一个全面的保障。

  二、如果新手开的是旧车,只要增买车损险、三责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等4类保险。老旧车辆被盗几率比较低,所以盗抢险可免;老车的玻璃即使裂条缝,只要不影响驾驶,玻璃破碎险可以不保。

  三、对于老司机、新车这个类型,可加买车损险、三责险、盗抢险、玻璃破碎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划痕险。老司机大多有熟练的驾驶技能,出于费用考虑,可以放弃不计免赔特约险。

  四、要是老司机开旧车,所需要的车险最少了,一般只需要增买车损险、三责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3种。虽然是旧车,但大碰撞后也要修理,所以投保车损险不可少。虽然是老司机,有丰富的驾驶经验,但难免会有意外,为了让自身有保障,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也是必需的。

  专家提醒,由于目前相关车险险种较多,而且条款也比较抽象,车主一般很难具体理解不同险种的详细情况,车主在购买汽车商业险前,最好详细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以便得到正确的指导。 (牟修锐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