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赔款实名制”实施 车商业务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险“赔款实名制”实施 车商业务受影响
2009年11月06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4S店已不再受理车主代赔车险业务了。”记者近日获悉,11月1日起,江苏开始执行车险“赔款实名制”措施,新规定要求4S店、维修厂以及保险中介今后将不能代车主索赔,车主本人必须亲自进行索赔,还须垫付维修款项,赔款也不能打入保险中介的账户,所有车险理赔款须全部转至被保险人的同名账户。“赔款实名制”自实施后,“晕”死众多车主,激起千层浪。

  车市:车险骗保太多

  以前车辆发生出险事故后,一些车主往往为“省事”直接将车交给4S店或修理厂,并委托他们修车和办理理赔事宜。而保险赔款无需经过车主,直接从保险公司划拨到修理厂。这种做法虽然方便,但对于一些操作不规范的4S店或修理厂来说,这是他们“赚钱”的大好时机,他们有机会在车主不知情下虚报维修费,骗取保险赔款。

  “如此骗保最终受害者还是消费者。”南京某保险公司负责车险的相关人士说,有的4S店或修理厂利用车辆制造交通事故假象,会对汽车造成更大伤害,与此同时,若车“频繁”发生事故,车主来年续保可能遭到保险公司提高下一年保费或者拒保的状况。

  车商:业务很受影响

  “对4S店来说还是有影响的”,不少经销商认为,施行赔款实名制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面临着客户的流失。有车商说,出台这样的政策,作为汽车经销商肯定是一百个不愿意,“我们做保险业务,并不是为了赚卖保险的钱,主要目的是希望借助保险销售,尤其是代车主理赔,以提高维修服务站的维修业务量,实施新规后,我们不能再代车主进行理赔,车主出险后从保险公司领到理赔款,拿着钱修车时,就不一定会到我们这里维修,这使得我们维修业务受到一些影响”。

  东风日产某经销店的售后负责人表示,眼下要提高售后业绩,唯有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吸引客户回店进行维修和保养,毕竟现在经销店的生存,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售后这一块的利润。

  车主:是件烦心事

  “赔款实名制”尽管原意在于保护车主权益,但大多车主表现出忧虑,“原先车遇到小状况时,直接送到4S店就好了,他们一切手续全部帮我代办好,修好车后直接开走就可以了,时间上比较快。现在不仅很多手续需要自己办,而且还需要自己垫款,比较麻烦。”车主王先生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心,“像我们这样月收入两三千元的工薪族,平时养车已经够呛,如遇到大的交通事故,需要拿上个两三万元垫付,吃不消啊。”他希望新规的制定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车主的利益。

  “如果我一个人开车,在南京以外的城郊或者高速路上出了事故,必须要自己亲自处理索赔,像我一个女孩,在原地等着交警和保险公司过来,这个过程,想想都让人觉得不安全啊。”车主袁小姐也表达了对新规的不理解。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