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节能减排中国汽车业蕴藏“绿色”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关注节能减排中国汽车业蕴藏“绿色”机遇
2009年11月06日 09:55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业界专家、学者近500人出席。来自大众、宝马、北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专家围绕“先进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展开讨论,年会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传统能源汽车仍是当前发展主力,其升级是战术层面要求;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趋势,属于战略发展需要。当前形势下,国内车企在保持新能源汽车研发热情的同时,也应重视传统汽车技术升级。

  汽车销量猛增 更应重视节能减排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各大汽车企业产销量均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汽车市场仍然一枝独秀,逆势上扬。欢喜之余,诸多业内人士表示出担忧。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认为,在汽车销量迅猛增长之时,汽车使用过程中造成的能源短缺、环境恶化等问题值得关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领先,谁就能占得先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指出,中国汽车销量迅速增长,势必使能源和环境问题进一步加重。

  能源问题早已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有预测称,全球石油储备可能在本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末用尽。汪大总强调,在能源方面,我国的形势更不乐观。去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接近52%,超过国际警戒线标准17个百分点。

  汽车尾气对环境有重大影响,我国是环境污染较严重的国家。据统计,世界20座污染严重城市中,我国有16个城市上榜。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张绥新说:“我们决定将更多、更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承诺2010年前,将所有在中国生产车辆的平均油耗和排放量降低20%。”

  传统汽车升级 与新能源车研发两不误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一场重大变革。为此,我国已制定财政鼓励政策,“十城千辆”工程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商业化运营“开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不应忽略传统汽车升级。

  “对于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建议政府在政策导向方面慎重对待。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方面还需要有重大突破;在配套设施方面,需要长期投资并逐渐完善。目前从技术上来讲,还没有成熟到可以批量生产,成本较高,所以短期内不可能对节能减排有重大贡献。估计这个过程可能要10年甚至15年。这期间,我们必须‘两条腿走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应进一步完善、改进传统内燃机技术,这也是大众集团的基本策略。”张绥新说。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钢持相同观点。他说:“虽然全球都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它离主力消费市场还较远,普及需要较长时间。传统汽车仍有升级潜力,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一段时期内,传统汽车的统治地位不可动摇。”

  新能源汽车研发 中国有赶超世界的机遇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我国传统汽车起步较晚,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我国起步较早、投入大,有赶超世界汽车巨头的机会。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东亚区总裁华金声说:“在中国汽车业面前,出现一个宝贵的‘绿色时机’。如果能抓住这一时机,中国汽车业将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车辆技术部副总裁康凯思指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的锂储量居世界前列,可为锂离子电池提供丰富的原料,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车用电池的发展提供基础。他还指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依赖3个要素,除安全性和购车成本外,日常使用功能同样受关注,如行李厢空间、充电时间、驾驶性能等。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