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太烧钱 丰田也不玩了 车队中再无日本厂商身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F1太烧钱 丰田也不玩了 车队中再无日本厂商身影
2009年11月12日 10: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谁封杀了F1的激情?

  新闻幕后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在2010年退出F1。继去年本田车队退出之后,丰田的退出意味着F1车队中再没有日本厂商的身影了。同时,这也是继宝马、普利斯通等世界汽车和零部件巨头退出F1之后的另一位汽车巨头退出。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和丰田F1车队主席兼领队山科忠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说:当前全球不利的经济形势迫使车队作此决定。全球汽车工业因2008年起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遭受重创,丰田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也未能幸免,其全球的销售收入急剧下滑。

  “丰田公司综合考虑到在经济危机中的中期目标与丰田车队参加F1的高成本,决定从2010年开始退出F1的比赛。”丰田公司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2002年参加F1开始,丰田车队总共13次登上了领奖台,我们对所有F1的

  车迷和丰田车队支持者表示感谢。同时,丰田车队对于所有车队的车手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退出之后我们会努力协调各个方面,帮助车队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丰田从2002年起进入F1车坛,每年预算高达3亿美元,一直维持着一线车队的预算水平。八年间,他们参加了139场F1大奖赛,但无一个分站冠军。尽管车队已同世界一级方程式管理公司(FOM)续签了新版《协和协议》至2012年,但母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依旧决定终止F1项目。

  自本田在去年12月5日宣布退出F1后,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运动的冲击一浪接着一浪。丰田汽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不过他们预计今年营业损失将超过80亿美元。在此之前,已宣布退出F1的汽车制造商有本田(2008年12月5日)和宝马(2009年7月29日)。

  宝马退出F1,本田退出F1,普利斯通、丰田也退出了,法拉利放出退赛的风声,雷诺近期也有所动摇……越来越多的汽车巨头纷纷退出曾经被顶礼膜拜的F1赛场,看来,这“烧钱”的游戏就连巨头们都负担不起了。在经济危机的关头,要想求发展,更多的汽车厂商把注意力和资金转移到了新技术开发上。当然,也有消息说是负责管理F1的前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惹怒了汽车巨头,从而纷纷退出F1赛事。

  “F1的成本越来越高,无论是从耐用性方面还是环保方面,都越来越偏离宝马现在的发展战略。”宝马有关人士表示,宝马接下来将在永续利用或者是有助环保的洁净动力方面大作文章,并争取在这些领域保持领导地位。本田社长伊东孝绅曾表示:“我们喜爱F1,但是我们不得不为公司考虑,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我们的经营环境真的恶化了。我们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做出调整,我们需要研发新技术,这是第一位的。”

  然而,近期从法拉利车队又有消息传出,导致本田、宝马、普利司通和丰田退出F1的第一元凶,并非经济危机,而是管理F1的前国际汽联主席马克斯-莫斯利。据悉,对于马克斯·莫斯利为实现吸引新车队加盟而不顾厂商车队利益的做法,法拉利发出猛烈抨击,指责明年的新参与者根本无法达到F1的车队标准,甚至怀疑其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参加全年比赛。有媒体戏谑地表示,“如果年终的体坛各类评选中设有‘反复折腾奖’,那么,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会是该奖项的最合适得主。”

  自从经济危机爆发后,从赞助商纷纷停止合作,到顶级车队的相继退赛,再到信任危机,F1的经营发展经受着严峻考验。就在丰田宣布撤出F1的同一天,今年饱受丑闻困扰的老牌车队雷诺也产生了放弃F1的念头。年内三个车队豪门陆续退出,F1正在风雨中飘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