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新政策肯定有 关键怎样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购置税优惠新政策肯定有 关键怎样优惠
2009年11月26日 09:50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L及其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在下月底到期,种种迹象表明面临购置税节点,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抓紧购车。而政策是否延续也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不稳定因素。

  购置税成“购买信心”

  “从目前市场上的价格看,购置税优惠并没有带给我更多优惠,但心理上总觉得,政策执行还能让我少花5000元,心理影响明显大于实际影响。”消费者赵先生近日想乘购置税结束前把自己意向车型买下来,可是目前市场上销量很火,买车并不能得到太大的实惠,犹豫再三赵先生还是决定出手为购置税而买车。

  记者在对市场上近百名准购车者进行调查后发现,90%的消费者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车型的优惠幅度不大,购置税减免政策并没有给购车带来真正优惠。相对的,80%以上的消费者认为,购置税对于购买信心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表示,“购买信心”对中国人买车非常重要,“2008年车市的下滑并不是大家买不起车,而是大家没有信心去消费。”

  上海一家东风标致经销商市场部经理表示,“这两个礼拜到店买车看车的消费者与10月同期相比有了明显增多,不少消费者都开始关心车源的情况。”为了在12月31日前提车并搭上购置税的末班车,从11月开始不少4S店的销量出现了井喷。据悉,本月主流品牌车型如果目前还没有下定,年底前提车的可能性不大。比如一汽-大众新宝来和上海大众朗逸等车型的提车时间都超过两个月,等待这两款车型的消费者已经不可能在今年提到车。

  上周,本报就侧面论证销量上涨原因的调查中显示,62%的消费者表示肯定今年购车受到了购置税的影响,其中20%的消费者表示会在购置税取消前买车,另有两成的消费者表示,如果购置税优惠取消将考虑推迟购车。

  专家:明年新政策肯定会有

  目前业内对明年汽车相关优惠政策到底是否会影响车市发展提出广泛担心。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表示,“汽车下乡政策明年肯定会继续施行,以旧换新政策明年5月到期后也有望继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延续仍在讨论,但明年肯定会有汽车产业的新政策,其中汽车消费信贷和二手车市场政策最有望出台。

  同时,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车辆购置税实现收入818.07亿元,同比增长4.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6.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的84.3%。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的购买力量持续存在,购置税的减免并不会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口风的转变。早在今年8月,相关部门表示,购置税到期将正式结束;三个月后,即11月,国家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公开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这是工信部官员首次在正式场合披露考虑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

  从目前各种信息看,如果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所延续,减免的范围肯定有所区别。最主流的一种预测为,1.0L以下排量产品可以全免购置税。这种方案可以与大排量消费税方案一起起到抑大扬小的作用,比较容易令人接受。1.0L以下的车型价格较低,购置税全免对销量的刺激意义更大,这是该方案的明显优点。考虑到任何与购置税减半有关的政策都会在岁末车市引发“大地震”,最终的方案不会在元旦前公布。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