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安全意识 儿童乘车四大隐患不容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加强安全意识 儿童乘车四大隐患不容忽视
2009年11月26日 10:14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所有家长都会极尽所能呵护他们。如今不少家庭已步入有车一族,但记者近日观察发现,许多家长对孩子的乘车安全意识淡薄。殊不知,小疏忽有可能带来大危险

  隐患一:让孩子把头伸出天窗

  危险指数:★★★★★

  近日,南宁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车时遇到的一件事。11月初的一天,吴先生驾车行至南宁市民族大道时,看到前面的一辆轿车将天窗打开,有一名小女孩在车里站起来,把头伸出天窗“吹吹风”。吴先生当时心里就捏了一把冷汗,他说:“当时民族大道车很多,车速也快,要是有辆车追尾碰上那辆轿车,小女孩就会有生命危险。”情急之下,热心肠的他追上那辆轿车,摇下车窗示意轿车司机不要让孩子把头伸出窗外。不知司机是没听懂还是觉得无所谓,并没有理睬吴先生的话。直到今天说起这事,吴先生还直摇头。他说:“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的乘车安全,作为司机,难道会不知道这样做的严重后果吗?”

  许多车友都表示常看到有家长任由孩子在行驶着的车里把头伸出天窗外的现象,不少车主承认自己有时也没有阻止自家孩子的这种做法。车主方女士说,因为孩子坚持要这样玩耍,她也只好由着孩子,只是开车时把车速放得很慢:“慢点开,应该没什么问题吧。”方女士有点不以为然。

  提醒:南宁市一名姓蔡的交警表示,儿童在行驶的车上将头伸出窗外,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即便驾驶员放慢车速,如果前方有事故需要紧急刹车,或者后面有车追尾,出于惯性,将头伸出窗外的儿童会也可能受到严重伤害。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开车时,千万不要让孩子把头、手等伸出窗外。

  隐患二:大人抱着孩子乘车

  危险指数:★★★★

  日常生活中,家长抱着孩子坐车被认为是安全的乘车做法。殊不知,如遇车祸,孩子也可能受到严重伤害。

  近日,记者开车行驶在路上,看到许多车里,家长抱着孩子乘车,甚至看到一名“前卫”家长抱着幼小的孩子开车,让人胆战心惊。记者接着走访了一些家里孩子在3岁以下的车主。当问到如何带家中小宝宝乘车出行时,八成以上的家长表示,一人开车,一人抱着孩子乘车即可。家长们认为,乘车时,把孩子抱紧是有效的保护,因为孩子太小,不能系安全带。

  许多汽车用品店以及妇婴用品店中,均可见儿童安全座椅的身影,但据记者调查了解到,儿童安全座椅在各店中并不好销,有的妇婴用品店一个月都卖不出一套安全座椅。

  11月24日,记者来到南宁市东葛路的一家妇婴用品店,询问有没有儿童安全座椅出售。店员从角落拿出一套安全座椅,称店中就这一套产品,因为不好卖,所以店里也不敢多进货。而在东葛路一家汽车用品店,店主徐先生透露说,儿童安全座椅不太好销,“一个月卖出两三套左右,有时一个月也卖不出一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徐先生说,一个原因是儿童安全座椅价格较贵,一般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二是许多司机嫌安装麻烦。

  不过,南宁某驾驶俱乐部安全驾驶顾问张先生对此表示,家长抱着孩子乘车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做法,一旦发生紧急刹车,这种方法根本起不到保护作用。汽车以五六十公里的时速紧急刹车时,由于惯性抱着孩子的人无法抱紧怀中的孩子,孩子可能向前冲出,进而造成碰撞伤害。

  张先生说,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得儿童潜在车祸伤亡率有效降低70%以上。根据美国国家道路安全局统计,14岁以下儿童车祸死亡事故中,61%是因为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及其安全带。日本统计发现,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儿童车祸死亡率是使用者的8倍以上。

  提醒:安全驾驶顾问张先生说,家长不要抱着孩子乘车,应该给孩子准备儿童安全座椅,让孩子有属于自己的座位,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孩子在遭遇车祸时飞出窗外或在车内发生严重碰撞伤害。

  隐患三: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危险指数:★★★★★

  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外出办事,为避免带着孩子下车,孩子到处乱跑难看管,他们就把孩子暂时锁在车上,自己去办事。对于这种做法,安全驾驶顾问张先生指出,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极易导致孩子意外死亡。

  11月23日,记者在南宁市长湖路看到一名女士驾车带着孩子,将车停下后,把四五岁的孩子单独留在车上。记者上前问这位女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上不会担心吗?她回答说,孩子调皮下了车会到处乱跑,她只是进营业厅交电话费,几分钟就出来了,把孩子锁在车上几分钟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对方还说:“有时我路过菜市去买几个小菜,也会把孩子锁在车上,十分钟时间,没事的。”

  记者观察到,许多家长在带孩子外出时,偶尔也会采用这个做法,他们均认为,只是让孩子在车上独自呆短短几分钟,不会有安全隐患。不过,安全驾驶顾问张先生认为,家长应立即改正这种错误做法。在车窗紧闭、车门紧锁的情况下,如果家长将车熄火,那么孩子处在空气不流通的狭小空间,即使短短10分钟,对健康也会造成不良影响。更可怕的是,如果在烈日下,车子熄火几分钟,车内温度就会迅速上升,孩子极易中暑而窒息,从而有生命危险。另外,如果家长没有熄火而让孩子独自留在车里,孩子有可能淘气地乱碰车中按钮,同样会有严重安全隐患。

  提醒:家长带孩子外出办事,应将孩子随时带在身边,切记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内,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隐患四:让孩子坐副驾驶座

  危险指数:★★★★★

  行车在路上,常可以看到不少家长开车时,为方便照顾孩子以及和孩子说话,而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11月23日,记者在南宁市民主路某小学门口看到许多家长开车接孩子放学。许多家长让幼小的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孩子一边兴奋地和父母说着所见所闻,一边调皮地在位置上动来动去。安全驾驶顾问张先生表示,副驾驶位置实际上是汽车上最危险的位置,如果遇到急刹车,因为孩子的控制能力差,很容易受伤。另外,孩子个头小,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时,一旦遭遇车祸,副驾驶位置的安全气囊会迅速打开,正好就击打在孩子头颈部,巨大的爆发力可能对孩子造成致命伤害。

  提醒:不能抱着孩子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12岁以下的孩子应坐在后排位置。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