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淘汰高排放污染黄标车突破10万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市淘汰高排放污染黄标车突破10万辆
2009年11月27日 09:02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2009年11月25日,北京市淘汰改造高排放污染黄标车总数突破10万辆,已达到100181辆,占参检黄标车总量的54.9 %,标志着北京市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黄标车淘汰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提前完成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在淘汰改造的100181辆黄标车中,总计办理黄标车淘汰补助59682 辆,已拨付北京市黄标车淘汰补助资金3.585亿元;共转出49365辆,报废45050辆,黄改绿5766辆;其中重型货车4572辆,中型货车10551 辆,轻型货车13877辆,大客车辆4740,中型客车10515辆,小型客车25651辆,微型客车21303辆,专项作业车8972辆。

  今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创1998年以来最好水平,二级和好于二级达标天数创历史新高,四级以上中重度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创十一年同期最低,实现了奥运后空气质量不滑坡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十几年来的治理和今年北京市贯彻实施十五个阶段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加大黄标车淘汰更新力度密切相关的。据科研部门测算,北京市淘汰改造10万辆黄标车,与机动车排放相关各项主要污染物将实现每天减排:一氧化碳(CO)163 吨、碳氢化合物(HC)23 吨、氮氧化物(NOx)21吨、可吸入颗粒物(PM10)2吨。其排放总量相当于至少200万辆同等行驶里程国IV新车每日的排放总量。

  高污染车辆的加速淘汰,是改善首都空气质量、保证市民身体健康的“利民”措施;在各区县设置窗口、多部门集中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是一项“便民”行动;北京市政府制定实施奖励政策,发放鼓励性淘汰补助资金,动员企业让利于民则是一项“惠民”政策。对于市委、市政府 “利民、便民、惠民”的这项重要举措,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联合服务窗口共收到咨询来访217102人次,其中来电122886人次,来访94216人次。广大车主咨询政策、了解情况、提出建议、积极参与,这些都为办好这件实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北京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尽管今年黄标车淘汰改造目标提前完成了,但黄标车淘汰改造任务仍很艰巨,全市还有45.1%的参检黄标车没有淘汰更新。今后,北京将继续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要求,加大高排放污染黄标车淘汰更新工作力度,力争使黄标车淘汰取得更大进展。为此,我们将针对全市76家重点黄标车大户单位做好宣传督促工作,动员各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年底前政府和汽车企业设有特殊优惠政策的有利时机,在政策执行时间内尽早淘汰黄标车。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加强黄标车违法上路的执法处罚工作,环保部门加大以黄标车为主的夜查、倒查、入户抽查等检查力度,做好执法检查配合工作。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