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西安建二工厂 车企扩产潮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比亚迪西安建二工厂 车企扩产潮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09年12月09日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企扩产的脚步在年终也不肯停歇。昨天,比亚迪汽车宣布在西安开建第二工厂。这一基地最终投产后,将把比亚迪汽车的年产能推上百万辆的高度。

  比亚迪汽车产能将上百万辆

  比亚迪汽车西安二厂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据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西安二工厂预计2011年上半年整车项目投产,2013年完成40万辆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能力。届时,比亚迪汽车西安两家工厂将形成年产70万辆以上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规模,预计实现产值和销售收入超过350亿元,解决7万人就业。

  西安是比亚迪的“福地”。2003年深圳比亚迪公司重组西安秦川汽车有限公司,获得进入轿车行业的通行证,随后以每年销量增长100%的速度发展。今年前11个月,比亚迪汽车销量达到38.8万辆,入围国内十强,全年将达到44万辆左右。而在今年8月底,比亚迪汽车已成为西安第三个总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大户。

  王建均说,西安二工厂完全投产之后,比亚迪汽车的年总产能将能达到100万—110万辆。

  几年后汽车产能或再现过剩

  比亚迪汽车开建西安二工厂,可能是今年车企扩产热潮的最后一棒。今年以来长安汽车等多家本土车企大幅扩产,福特、大众等国际车商也纷纷扩展在华产能。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昨天说,今年汽车市场强劲复苏,造成乘用车行业70%以上的企业产能缺口大,产能扩张是众多厂家的必然选择,“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前提”。但饶达也认为,2010-2012年,市场的增幅会逐年减小,企业扩产决策一定要冷静。

  对于扩产问题,王建均也认为,汽车业产能过剩是近几年都有的现象。而“比亚迪是一家谨慎的企业”。

  业内观察人士多数认为,一个行业有部分产能放空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而汽车业的总体产能过剩是因为企业过剩。在主流车企纷纷扩产布局将来的同时,大规模的行业整合也已迫近。(记者/陈志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