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业压轴戏岁末登场 长安汽车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车业压轴戏岁末登场 长安汽车重组
2009年12月09日 09:17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安汽车重组历程

  2008年10月10日,对资金的渴求和走出困局的愿望促使长安汽车决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长安汽车和长安B股从当日起停牌。

  2009年2月16日,停牌整整4个月的长安汽车当天复牌,长安汽车重组回购B股等传言四起。

  传言收购沃尔沃:2009年3月,长安高层透露,在与国产车型合作的基础上,长安收购沃尔沃存在可能性。

  否认海外收购:2009年5月,公司称目前没有国际收购的计划,近几年将集中精力做好国内的重组并购。

  中航否认与长安重组:2009年9月中航汽车称没有讨论过与兵装集团的重组项目,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等不会与长安集团合并。

  中航重组情定长安:2009年11月10日,长安汽车和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签署协议,中航汽车的资产并入长安汽车。 (撰文 李 康)

  新长安震撼重组 东风跌出前三强

  今年最重磅炸弹年末出炉——央企汽车重组第一单!主角是长安汽车集团股份和中航汽车公司,拉开了中国汽车行业极具震撼力的重组整合大幕。中航将轿车和微车等业务注入到长安汽车集团中,获得新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份。这是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兼并重组,也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将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据悉,重组后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今年的产销量将超过东风汽车,成为中国车企的“老三”,并向“老二”的宝座发起冲击。

  打造世界级车企

  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今年,除上汽率先突破产销200万辆大关外,一汽、长安和东风的产销量都会在180万辆以上,分别为187万辆、186万辆和180万辆左右。据统计,“新长安”2009年产销规模接近200万辆,“新长安”在超越东风后,与一汽相差仅仅有1万~2万辆,完全有能力向中国汽车业的“老二”冲刺。

  “六个稳定、六个不变”定军心

  11月底,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分别赴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考察,同时提出了“无论是过渡期,还是在未来的发展中,都要做到领导班子成员相对稳定、中层干部相对稳定、员工相对稳定、收入相对稳定、供应商体系相对稳定、品牌渠道相对稳定”。同时派出工作组进驻,并且聘请了专业咨询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帮助了解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的情况,为下一步的资产整合和发展战略规划做准备。

  在这之前,中航汽车在与长安汽车共同成立新长安集团时,中航汽车已经向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传达了新长安集团对待子公司的态度,即重组后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的“法人地位不变,经营主体不变,生产基地不变,配套体系不变,售后服务承诺不变,销售目标不变,销售网络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重组挑战上汽通用五菱

  今年1~10月,国内微车企业增长尤为明显。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同比增长65.7%,以84.17万辆的销量遥遥领先。而长安微车同比增长82.82%,以57.5万辆排名第二,加上哈飞和昌河的微车销量,新长安汽车的微车销量将达到81万辆,已经逼近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

  从产品线来看,三家企业都是微型车起家,此次重组,以“长安+哈飞+昌河”的模式,新长安将大大增强在微车领域的实力,进而超越五菱。微车企业之间的竞争在加剧,此次重组之后,长安和哈飞、昌河将形成合力,在研发、营销以及销售网络方面实现资源整合,有望对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压制,从而成为国内最大的微车制造集团。

  铃木整合已水到渠成

  在业界看来,此次长安重组哈飞、昌河,背后还有一个大赢家,那就是日本铃木汽车。有专家表示:“铃木一直希望整合在华的销售渠道,提高对品牌和渠道的控制权,长安重组哈飞、昌河暗合了铃木的想法。”

  铃木是日本第一微型车企业,在华拥有两家合资企业——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在此次中航工业划拨给长安的资产里,就包括昌河铃木的中方股权。从外方合作伙伴来看,双方的许多车型和技术都来自于日本铃木,从车型引进、技术引进、技术开发上,重组后可以进行优化组合。

  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

  长安重组中航是今年年初《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出台后第一起涉及国内“四大”车企的兼并重组案,更是国内第一起央企之间的汽车业务兼并重组案例。

  中航集团是央企中的航母级企业,推动它放弃汽车业务凸显了政府解决汽车产业散乱格局之决心。中国汽车行业散乱格局由来已久,至少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提出了结构调整的问题,但是推进极为缓慢。今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兼并重组要取得重大进展,目标是到2012年,“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迎来了新的机遇。

  此次长安重组中航汽车,政府意志在中间的作用至关重要,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请看以下相关数字——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总资产达到700多亿元;500万辆:到2012年,新长安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到2020年,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长安中航汽车重组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接近产业结构大调整的历史时期。长安汽车和中航汽车合并后,2010年,还有几起重组案也将取得进展,比如,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广汽重组东南汽车、一汽华晨重组等等,中国汽车行业散乱格局将大为改观。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