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研究报告称电动汽车发展将使锂材料供应趋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德研究报告称电动汽车发展将使锂材料供应趋紧
2009年12月10日 07: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研究机构9日发表报告说,全球对气候变化的高度重视极大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发展,预计车载电池需求将迅速扩大,并导致锂材料供应趋于紧俏。

  德国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和贝伦贝格银行共同发表的有关汽车业面临挑战的报告说,锂电池目前已发展成为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中应用前景最广泛的技术。由于迄今尚未发现其他材料能取代锂在汽车电池上的特殊地位,从长远来说,这有可能造成锂的供应短缺和价格大幅攀升。

  报告说,,目前主要分布在智利、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和中国西藏的可开采锂矿总储量估计只有400万吨,而目前全球锂的年开采量已达9万多吨。

  报告同时分析说,电动汽车的发展还给传统汽车制造业带来多重压力,那些著名汽车厂商一方面要投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等环保型汽车,一方面又不能忽视燃油汽车的进一步发展。而新兴技术企业却可以专心致志地开发环保汽车技术。

  此外,传统汽车复杂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开发需要大量资金,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新汽车制造商进入市场。而电动汽车在机械上要简单得多,新制造商甚至可以通过从第三方购买电动发动机或电池来生产汽车,抢占市场。由于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在结构上的差别,一些只为传统汽车制造提供服务的零配件厂商将面临倒闭危险,同时那些汽车电子和电池厂商则面临巨大机遇。

  报告还说,目前对汽车尾气排放越来越高的要求将使不同品牌汽车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小。不少厂商可能会失去在发动机功率和汽车底盘特性等方面的传统竞争优势,而必须在新技术特性方面寻求维护品牌形象。

  报告还预测,未来个人交通工具需求增长最快的将是那些人口和平均收入水平都增长的地区。中国预计到2020年每千人将拥有115辆汽车,到2030年中国公路上将比现在多1亿辆汽车。目前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大约是每两人一辆,美国平均是每千人710辆。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是美国洛杉矶,平均每千人910辆。(记者班玮)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