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迎来春天 广州首款混合动力车获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汽车迎来春天 广州首款混合动力车获批
2009年12月17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即将迎来首款本地产混合动力汽车。据工信部昨天发布的新车目录披露,广汽丰田旗下的混合动力凯美瑞轿车正式获得投产批准。这也将是国家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以及2010年广州亚运会契机之中,本地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前奏。

  混合动力凯美瑞月产1000辆

  在上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国产版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首度亮相,并确定将由广汽丰田在国内生产销售。而昨天工信部的新车目录显示,广汽丰田已经获得批量投产混合动力凯美瑞的“通行证”。据了解,混合动力凯美瑞2006年在美国上市,目前是美国市场最畅销的油电混合动力车之一,月销量保持在5000辆以上。

  据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国产混合动力凯美瑞是在目前凯美瑞轿车基础上全新开发的一个车型,它采用2.4升排量,但可以达到一般车辆2.8-3.0升的动力水平,因为是油电混合动力,油耗水平基本在百公里6升以内。

  国务院上周已经确定,将在5个城市试点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从而降低购买成本,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冯兴亚透露,混合动力凯美瑞投产后每月产能安排为1000辆,并预计将随需求逐步增加。

  新能源汽车迎来亚运发展契机

  从广东甚至国内汽车业来看,此次获批的混合动力凯美瑞,将成为明年亚运会契机引起的新能源汽车热潮的前奏。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日前曾表示,以2010年广州亚运会为契机,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目标,广州市将在资源建设和环境友好方面进一步努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制造和使用。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已经确定将在2011年导入日产的电动车。

  从广东来看,深圳比亚迪已经在电动汽车领域先行一步。而广汽集团正在进行全新的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研发,今年年底将向广州公交系统提供30至50辆混合动力公交大客车作示范运行。2010年亚运会,将提供150至180辆混合动力大客车。

  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省日前已经成立电动汽车产学研创新联盟,牵头者是广汽集团,并联合了广东省内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及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将对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在三年内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车批量生产。

  -相关报道

  佛企联手上汽6亿开发新能源汽车电池

  南方日报讯(记者/龚晶通讯员/潘珊珊)上海汽车集团昨日与佛企广顺电器签约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新能源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或首先为上海世博会100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关键部件,这也意味着上海世博会园区内行驶的新能源汽车有望用上“禅城制造”。

  昨日签约的氢燃料电池新能源项目,是广顺电器与上汽集团、燃料电池国家工程中心合作开发的,项目计划三年内投资6亿元,预期五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监黄晨东博士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汽集团将与广顺电器共同突破新能源电池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其产业化,最终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业内普遍看好电力驱动将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尚待突破。黄晨东亦坦言,此次上汽集团选择广顺,意在突破电池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难题。“与广顺电器合作开发的无油空气压缩机,是新能源电池的核心部件,目前国内尚无企业能实现产业化生产。”黄晨东说,该项目将填补目前国内市场的空白。

  上汽的新能源汽车路径则是从混合动力轿车开始,进而生产纯电动汽车,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据介绍,广顺电器是目前上汽集团在国内唯一的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电池无油空气压缩机的企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