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摩国标暂缓 成都“电马儿”老板松了口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电摩国标暂缓 成都“电马儿”老板松了口气
2009年12月17日 10:0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标“电马儿”将变机动车 追踪

  在激烈的争议声中,全国的电动自行车企业总算迈过了“40公斤”这一生死关。昨日,国家标准委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关于电动摩托车相关标准实施事项的通知》,宣布《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同时将加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

  这意味着,此前因无法达到国标,将面临破产的全国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企业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

  “40公斤” 险企业生死线

  日前,国家标准委公布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在电摩国标中,有关轻便电动摩托车重量为40公斤以上的规定,把全国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逼上了一条“绝路”,因为其中的大部分车企已经无法生产出重量低于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

  随后,中国自行车协会上书国家标准委,要求暂缓或停止执行电摩新国标,同时修订电动自行车国标。

  为何电动自行车企业会对电摩新国标有如此大的反弹?对此,四川省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唐潇向记者解释了当时问题的严重性。

  据他介绍,目前执行的电动自行车国标制定于1999年(以下简称“老国标”),在老国标中对电动自行车的重量和限速有着明确规定,要求限速在20公里/时以下,重量在40公斤以下。不过,老国标中限速标准是否决项目,只要违反就不合格;但对于重量的规定却只是“重要项目”,“老国标中的重要项目一共有18项,只要有15项达到要求,就算合格。”这意味着,电动自行车企业如果生产出重量超40公斤的电动车,只要其他“重要项目”有15项合格,就可以销售。

  也正因为如此,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在重量上普遍超标,电动自行车企业为了追求更长的续航里程,普遍采用48V的铅酸蓄电池;同时为了追求电动自行车的舒适性,在外形装饰上也普遍上马“豪华型”,这些配置使电动自行车的重量大大超过40公斤。

  唐潇表示,由于电摩国标和电动自行车国标在重量和限速的规定上是“无缝对接”,这样一来,40公斤的上限就会由重要项目自动变成否决项目了。

  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曾表示,目前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有90%以上都是所谓“超标车”。按照2009年底我国电动自行车总数1.2亿辆计算,“超标车”数量将在1亿辆以上。

  新国标 将再不能打“檫边球”

  在电摩新国标还有15天就将执行的关头,国标委终于作出了妥协。昨日,国标委在官网上发出通知称,由于考虑到目前电动摩托车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制定好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还需要一个过程,经各方研究决定,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同时,国标委还将加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

  “恩,我已经听说这个消息了。”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成都市电动自行车协会副会长张银灿时,他情绪非常好。同时身为成都市一家电动自行车企业老总的他,前几天和记者交谈时,语气还相当的低沉,透露出对未来的担忧。“这下总算松口气了,接下来,我还要密切关注新国标的修订情况。”

  据记者了解,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修订对于车企而言也不一定都是好消息。据悉,在老国标中,未对电动自行车的限速器作限制,因此目前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都是在出厂时合格,在上牌后,消费者只要拔掉限速器,立即就可以超速,这也成为不少经销商的重要“卖点”。

  而在此前的新国标草案中,就明确提出禁止电动自行车安装限速器,按照这一标准,今后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就必须控制在20公里/时内,那么电动自行车企业也就不能再打“擦边球”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