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拼车族在夹缝中上路 只要不收费就不构成违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都市拼车族在夹缝中上路 只要不收费就不构成违法
2009年12月17日 11:01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在给有车一族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不少的烦恼:燃油价格越来越高,养车成本增大;上下班时间交通拥堵,让很多新手心惊;单位车位少,来晚了就没地方停车……这使得有车一族出现了“拼车热”。由于一些拼车族要收取少许“油费”,而监管部门难以监管,出行安全隐患也难以避免,以致邕城拼车族在夹缝中上路,苦乐共担

  记者调查

  拼车出行各式各样

  苏先生家住南宁市江南区一小区,上班地点在金融大厦,每天上下班都要走白沙大道—教育路—古城路—民族大道,而这几个路段中的教育白沙路口、古城星湖路口、古城民族路口,是南宁交通最拥堵的几个路段,上下班的路让苏先生心烦不已。然而,最让苏先生心烦的,还不是上下班的路,而是单位的车位太少,有时开车来到单位根本找不到位置停车。

  上下班开车行路难,到了单位又遇停车难,这样的烦恼不但困扰着苏先生,也困扰着与苏先生同住一小区的许小姐。巧的是,许小姐工作的地方也在金融大厦。今年11月初,两人在小区附近的一个洗车场洗车,闲聊时,苏先生发现他们的工作地点和居住地点竟然相同,这个“发现”让苏先生非常兴奋,因为他一直想找个和自己上班地点相近的人拼车上班。双方一拍即合,经协商,两人每天拼车上下班,用谁的车谁就做司机,一周换一次。双方还约定自己的车自己加油,如果有应酬就提前打个招呼。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双方都对此比较满意。

  苏先生告诉记者,没拼车之前他的车每个月要用700元的汽油,拼车后最少可以节约300元油费,还减少了汽车的磨损,他打算把拼车进行到底。

  与苏先生、许小姐一样,南宁市民刘先生和黄先生也是拼车族中的成员。不同的是,刘先生和黄先生拼车不是为了上班,而是为了孩子上学。原来,刘先生和黄先生同住一个小区,他们的孩子同在一个学校上学,每天接送孩子让他们由陌生变熟识。后来他们经过协商,决定由黄先生每天早上送两个孩子上学,下午放学时由刘先生把两个孩子接回来。这个拼车决定让双方都非常满意。刘先生说,他的工作以上夜班为主,每天早上起来送孩子上学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自从和黄先生达成拼车协议后,他终于可以睡懒觉了。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个生意人,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应酬,让年迈的父母去接孩子实在不放心,有时黄先生实在分不开身,只能叫亲戚朋友代劳,帮他接孩子回家。现在他只负责送孩子上学,刘先生负责接孩子放学回家,他不但免去了分不开身的烦恼,还节约了时间。

  车友透露

  拼车被收取少许“油费”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活中不但有拼车上班的,还有拼车上学和拼车旅游的,甚至连打的都有拼车的。那么拼车有什么利弊呢?

  南宁市民苏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他拼车上班以后,养车费用减少了,上班迟到次数也大大减少,每天不再为找地方停车犯难。和苏先生一起拼车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她以前特恐惧在上下班时开车,有时都想把车停在路边不开了。和苏先生拼车上班后,因为旁边有了苏先生的指点,她的恐惧感消失,驾驶技术也有较大提高。

  苏先生和许小姐也是拼车族中的受益者,在拼车中尝到了甜头,但也有很多车主对拼车“不感冒”。车主王先生说,拼车确实能降低一部分养车成本,但带来的麻烦事也不少。他说,当初买车就是为了方便自己,如果和别人拼车就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拼车的双方每天都能按时下班还没什么,如果其中一方不能按时下班,对于等待的一方是非常难受的,如果一周等个两三次,这种难受就会变成痛苦。还有,万一在开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该怎么负?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一些车主在拼车过程中,收取拼车者“油费”。车友吴小姐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她在网上发现一个去大明山游玩的帖子,费用AA制,但她去了之后,发现根本不是这样。召集者开了一辆7座面包车,加上吴小姐在内共有6人拼车,按正常计算汽油加过路费也就150多元,但车主却加收了她们每人50元“油费”。吴小姐说,钱虽然不多,但让人心里十分不爽。

  有关部门

  只要不收费就不构成违法

  拼车有拼车的好处,同时拼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南宁市交警支队韦警官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讲,拼车是可行的,它可以减少尾气排放、缓解交通拥堵,但拼车确实存在一定的麻烦和风险。

  韦警官说,如果要拼车,双方最好写个协议,以防万一出现问题或纠纷时有个维权的依据。作为乘坐方,应查看车主是否买有保险、机动车有没有按时年审等情况,对于证照不全或有问题的车最好不选择乘坐。作为车主,在选择拼车对象时,也应该尽量在自己熟识的范围内选择,尽量避免和陌生人拼车。

  对于拼车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有何看法?近日,记者采访了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法规科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亲戚朋友或街坊邻居之间正常的拼车行为是无可厚非的,只要不收费就不构成违法。目前有很多车主打着“只收少许油费”的幌子招徕乘车对象,这实际上就是非法营运行为,所谓的“油费”其实也就是运费,这种行为会干扰出租车和公交车的正常营运,属于违法行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