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体检”过三关 黄标车也可变“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申请“体检”过三关 黄标车也可变“绿”
2009年12月24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顺德领登记证只有一个点,排一天都排不到”、“领登记证要交300元,太贵了!”、“黄标车能否变更为绿标车?”……随着大规模限行机动车日子的临近,市民对于限行的关注度不断升温,疑问和意见也是一大箩筐。

  昨、前两日,佛山的交警、交通、环保三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连续两天做客佛山电台,接受市民咨询。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目前在顺德等地出现了排长队领登记证情况,不少市民投诉领取点太少,收费太高。

  1 公交车废气污染如何监管?

  明年冒黑烟整治合格率达80%以上

  市民张先生问:佛山公交车的尾气污染很严重,外省的摩托车、各种助力车和电动车到处都是。交通部门如何监管这些车辆,以减少废气污染。

  佛山市交通局公共交通科副科长黄聪:公交车排气污染在全国各个大中城市都是热点问题,佛山存在部分公交车老化、保养不够、排气污染严重等问题,如何处理好这些“冒黑烟”车,一直是交通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

  据介绍,佛山市交通局在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紧对公交车的更新速度和发动机的维修,有的安置了技能减排的装置,甚至还在探索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等措施,佛山公交车的尾气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下一步还会继续加强公交尾气的治理,争取明年公交车“冒黑烟”整治合格率达到80%以上,从源头上减少城市的空气污染。

  2 黄标车有没有可能变“绿”?

  申请体检过三关方可领“绿证”

  市民叶先生问:这次限行时间长且区域大,对黄标车影响最大。而到今年6月份佛山的黄标车就超过12万辆了,那么,这些黄标车有没有可能转为绿标车呢?

  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目前佛山的黄标车大概有12万辆,占汽车保有量超10%。限制黄标车其实是国内外城市通用做法。因为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的量都相当大,废气排放量是其他绿标车的10多倍。现在国家的政策都是鼓励淘汰黄标车,其中包括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财政补贴等。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康文:市民可以通过相关途径将黄标车变为绿标车,但要过三关才行。如果市民觉得自己黄标车排放量较低,就可以为车辆办理“黄”转“绿”手续。

  首先车主可向环保部门填表提出申请,环保部门会对车辆进行技术鉴定,鉴定合格后车主将该车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尾气检测,如果通过就可办理“黄”转“绿”手续。

  3 交300元才能领证 太贵?

  交警部门未给予正面回复

  顺德廖先生:我的车辆是2001年买的,当时没有登记证,在顺德没有登记证就不能领环保标志,但顺德区领取登记证就只有一个地方,排了一天队都拿不到证,希望交警能够多安排几处领证处。另外,交300元才能领登记证,这个费用太高了。

  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全市180多万辆机动车中,目前领取了环保标志的机动车仅有15万辆。为此,本月21日至29日期间,佛山5区设立30个汽车环保分类标志临时核发点。从本周限行消息正式公布后,有车一族都忙着申请环保标志,不少地方出现排长队领证情况。

  按照省里统一要求,车主必须具备三证才能领取环保标志。环保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中,争取对早期的车辆简化程序,让车主尽快领到证。

  对于费用高和增加领登记证站点的问题,交警则未给予正面答复。

  4 偏远地方搭不到车怎么办?

  市民可打82288665投诉

  市民:实施限行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尤其是在南海、顺德一些偏远的地方,公交车班次偏少,又没有的士,市民出行时如果搭不到车该怎么办?

  佛山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限行四天期间,交通部门将延长服务时间,加密公交班次,增加应急运力,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市民公交的出行需求,交通部门也考虑到公交服务的空白和盲点,市民发现没有班次可以打的士电召电话,也可以交通科的投诉电话82288665进行投诉。

  另外,本次限行已尽可能地考虑到市民的出行需求。由于25日和26日(周六周日)大部分人不用上班,所以这两天对所有黄标车限行,绿标车摩托车、汽车按照单双号行。而28日和29日(周一周二)是上班时间,考虑到市民出行需要,只禁黄标车,对摩托车和有绿色标志的车的行驶没有任何限制。

  建议

  能否预留时间段

  让单双号都上路

  市民霍先生表示,由于四天的限行都是一整天,很多市民家里只有一辆车,肯定有一天用不了,假如向朋友借车的话,第二天又不能开去还给人家,希望政府部门能有个时间段,比如晚上车流较少的时段,允许单双号车都可以上路,这样市民方便朋友之间开车互借,也方便借车一族第二天还车。

  对此,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测试是24小时进行,以方便测试每个时间段的空气质量等数据,了解佛山市机动车对大气污染的情况。

  今后如果确定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肯定会将市民这个实际需要纳入考虑范畴。但这次作为科学测验,为了能在每个时段测试到比较精准的数据,肯定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请市民忍耐下,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做好这次测试。

  措施

  大量警力

  在外围疏通

  市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邓振英表示,交警在限行区周边有专门的疏导方案,大部分警力主要放在限行区的周边,包括广州、三水、高明等与顺德、南海、禅城接壤的地方,都有足够的警力进行交通疏导,请市民放心。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