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成中国第五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成中国第五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
2009年12月24日 09:48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钦州讯 (记者李建超)“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七彩标志就像一扇开启的大门,是一个开放的标志。”12月23日,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捷的特殊经济区域——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期)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相关人员当场说出赞美之词。据悉,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被列为整车进口口岸,是中国第五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这意味着老百姓今后在家门口买高端进口车时,提车时间大大缩短,而且经销商可以降低成本。

  当日上午,由国家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11部委组成的国务院联合验收组对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行验收。15块LED屏幕与几块小液晶屏组成的围网监控和报警系统可以对港区实现无盲点监控,对距离围网5米范围内的情况进行自动跟踪、录像、语音提示,形成相关的报告。卡口监控系统及检验检疫区、仓库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都让国务院联合验收组的专家们赞不绝口。

  据介绍,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北与钦州金光工业园相连,西至10万吨级航道,东至大环作业区后方陆域,南与大榄坪作业区相连,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由码头作业、保税物流、出口加工和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区组成,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封关面积2.014平方公里。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建成后将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中国-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钦州市市长张晓钦说,12月7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2号)明确:将钦州保税港区列为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继天津、大连、上海、广州黄浦之后的第五个列为沿海整车进口口岸。

  张晓钦说,这一措施说明国家对中国西南发展的重视,使钦州这样一个原本偏远的小城,同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并列在一起,走向发展大道,这有利于推动汽车整车零部件生产、流通等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保税港区的运营。

  对此,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歌认为,钦州保税港区被列为整车进口口岸,使全国口岸布局更加合理。整车进口口岸原本有4个沿海口岸和满洲里、深圳(皇岗)2个陆地口岸。分别分布在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唯独西南地区空白,钦州保税港区则填补了这个空白。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贸易公司从事进口车销售,将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的进口车商贸市场,甚至降低进口汽车整车的市场售价。

  从事汽车销售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天津口岸是我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全国近40%的进口汽车都是通过该口岸进口的。钦州保税港区被列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一些高端进口车将直接从钦州口岸上岸,这样,既省去了运输距离,又可以节省部分运费,市民拿车时间也会缩短。同时,加上保税的优惠政策,汽车进口经销商的成本会有所降低。然而,由于很多进口汽车有专业的进出口渠道,未来一些进口品牌车辆应该如何在钦州登陆,还要看各公司下一步的计划。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