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标准仍有争议 网友热议酒驾处罚新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酒驾标准仍有争议 网友热议酒驾处罚新规
2009年12月25日 08: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7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规定将于明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次新修订的法规,可以说是对之前人们争议颇多的几项社会热点事件从法规的高度予以重视和修正。

  新规当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加大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另外一个重点,是加强驾驶人源头管理,对部分驾驶人主观过错大、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而新规里头引起网友们广泛讨论的,也是酒后驾驶的处罚。

  网友赞同严惩酒驾

  近年来,酒后驾车、醉酒驾车、违规逆行、超速飙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已经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为公共安全增加了诸多负面因素。如著名的人间天堂杭州在几次恶性飙车事故之后,甚至已成为“飙车伤人天堂”的代名词,而沈阳、南京、成都等地,由于醉酒驾车连续引发的血案也让其交通状况令人谈之色变。有网友认为,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的进程越来越快,如果再不刹住酒驾歪风,恐怕会越来越不可收拾。

  在网上,对于此次新规加大酒驾处罚力度,大部分人表示赞同。网友jddy认为:“酒后驾车记十二分非常好,最好驾照也扣掉,一年内不允许驾车,这样最好。”有的人更是认为,处罚力度还是不够强,里克尔梅2008就说:“酒后驾车不仅应该扣12分,还应该终身禁驾,并拘留15天。”

  网友一次杜绝认为:“既然要防患于未然,就应该越严越好。比如,此前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扣6分,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扣12分,现在调整为酒后驾车扣12分。那么,醉酒后驾车还是只扣12分吗?能不能增加直接终身禁驾或者3年、5年禁驾的条款?”网友lulufei说:在新加坡,醉酒驾驶是要坐牢一个月的,还有案底。在美国3次酒后驾驶就终生禁驾了。相比较而言,我们法律还是超级宽松!

  也有网友表示,法规严了虽好,但关键还要看执行。网友KIKI说:“举双手赞成!但是这只是针对普通驾驶员吧,这些规定对那些特权车驾驶员也起作用吗?”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处罚太严会带来其他副作用。网友soho一家亲表示:“处罚太重,以后逃逸的事会不会更多?”网友jacylam调侃道:“看来添了一小口酒,以后都不能开车了,酒该停产了,喝娃哈哈啤儿茶爽!”

  酒驾标准仍有争议

  “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这个规定好,但在现实中执行起来比较不太好掌握。何为酒后驾车?是喝了酒后就去驾车还是酒后多少时间去驾车为酒后驾车,这里面时间概念没有明确规定,执行起来就很困难,人的酒量有大有小,酒精度在身上消退的时间有长有短,如果中午1点喝的酒,晚上7点去开车,这算不算酒后驾车?”网友淡定南取川的话引来很多人的回应和跟帖。

  网友anglevivi对酒后驾驶的标准有疑问:“酒驾有标准吗?喝一滴酒是酒驾,喝一瓶也是酒驾,没有标准的话交警和交警队又多了一条财路。”网友十三楼认为,现在国内对酒后驾驶的标准太笼统:“全世界对酒后驾驶都有两个标准:血液酒精浓度达到一定标准叫酒后驾驶,再高到另一个程度叫醉酒驾驶,不是喝了酒就叫酒后驾驶。”

  也有网友认为,对酒后驾驶处罚一刀切并不合理,网友kofjq说:“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都扣12分,这公平吗?因为要扣12分了,就可以彻底杜绝酒后驾车吗?只是扣分不行,是不是该再配合其他力度更大的惩罚措施,或者直接跟刑法挂钩?”

  另外,有不少人觉得新规不能立刻执行是个遗憾。网友内牛满面说:“据说之所以不能立刻执行,主要是因为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没有做好新部令实施前的准备的缘故。我认为,像制定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的改装、辅助装置产品质量认证、残疾人身体残疾评估、驾驶技能培训规范等工作,的确需要时间。但更改违法记分项目就不用等这么久了,一条命令下去,大家都遵守执行,多好。如果不加大惩罚力度,4个月会出多少事?”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