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惊现小车荒 2010年小车能否再现辉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年终惊现小车荒 2010年小车能否再现辉煌
2009年12月25日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股疯、房疯后,2009年中国出现了小排量乘用车疯的局面。来自各地经销商的信息均显示,随着年末日益临近,排量1.6升以下的小车正进入加速畅销期,不少消费者已经交了订金,正在排队等车。这源于12月9日国务院宣布 “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此前的规定为,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随着政策优惠幅度降低,业内普遍担心,这场几乎从年初到年末都持续的小车疯狂局面,能否持续到2010年?

  消费者年终抢购

  在一次朋友聚会中,上海的小白领王先生唱了苦经,“车价越等越贵。看上一款美系小排量乘用车,当时经销商优惠了上千元。按照惯例汽车年终会出现降价潮,我等了半个月。没想到车价不仅没降,连原来的折扣也没有了。”在各大网站的汽车论坛上,不少和王先生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也大吐苦水。

  江淮汽车相关销售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多数小排量乘用车都呈现出车价优惠减少甚至无优惠的局面,但排队等车、抢着交订金者却不少。朗骋华擎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指出,11月以来,车平均交易价格较10月仅下降了40元,价格缩水创下了近年的最低水平。

  近日,记者在北京采访时证实,多数主流车型优惠幅度降低。以北京现代的伊兰特 为例,此前一度优惠6000元,目前只有少数经销商店可能优惠4000元,热门车型的优惠幅度更低。一汽大众的新宝来 干脆按原价出售;东风标致307 虽然号称全免购置税,但经销商实际售价比此前优惠价提高了2000元。部分供应不足的车型甚至出现了久违的加价行情。据网上车市价格监测系统显示,长安铃木的新奥拓 因现车不足,提车一度需要加价3000元。相较于原定售价4.49万元至5.89万元,新奥拓的加价幅度相当可观。

  吉利汽车江苏的一位4S专卖店的销售经理表示,年底的小车荒源于政策变动。自从主管部门宣布将2010年车购置税减半优惠从当前的50%提升至75%后,因担心2010年购车成本将提高,小排量乘用车抢购现象更趋明显。以一辆10万元左右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计算,明年购买成本将增加2500元。

  小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多为二、三线城市。在谈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比亚迪销量狂增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这一方面源于比亚迪的小车战略,另一方面也源于比亚迪的销售渠道主要在二、三线城市。江淮汽车一项调查证实这一点。“与同悦 轿车同级别的小车市场,如东南汽车的菱悦、比亚迪的F3 、长城汽车的炫丽 、吉利金刚 、奇瑞 (配置 口碑) 汽车的旗云 、上海通用的乐风 、上海大众的POLO等,今年销量最大的区为河南、安徽、海南、河北;第二大增长区为山东、北京、江苏、云南、四川。其中多数区域为二、三线省市。”

  车企欲将畅销延至2010

  面对小车荒,相关汽车企业苦乐均半。江淮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受益于今年的小排量乘用车优惠政策,同悦销量远远超过规划。“年初时规划产能为4万辆,我们当时力争达到5万辆。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看,全年突破6万辆已成定局,超额50%完成任务。”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揭示了小车畅销。1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销增长情况明显好于其他品种,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主要集中在1.6升及以下品种,如比亚迪F3、凯越 、悦动、捷达 、QQ、朗逸 、夏利和桑塔纳 。

  江淮汽车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是同悦、和悦 受限于产能不足,销量将远不止目前水平。为了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江淮汽车自10月初起已经将单班生产改为双班生产,但因在调试生产和悦,故依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同悦虽然市场月需求8000至1万辆,但目前只能生产5000辆至6000辆。”

  为了缓解小车荒,部分汽车经销商甚至拿出新招。长安汽车透露,部分经销商开始要求厂家提前告知运输途中的发动机号,因为办理销售发票需要这类信息。经销商据此可在年底前突击开销售发票,12月31日前无法提到车的消费者仍能享受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

  在采访多家汽车企业时,记者均会问及“预计小车购置税提高后,是否会削弱2010年小车消费热情。”上海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陈虹表示,尽管购置税优惠降低,但主管部门推出了新利好。如2010年汽车下乡政策补贴力度加大,这将会提振包括小车在内的消费需求。

  更多汽车企业选择了自掏腰包、人为延续小车消费热情。上海大众推出了车主优惠购车活动,称“2009年12月31日前预订上海大众全系列1.6L及以下排量车款的消费者,上海大众补贴2.5%购置税。”即消费者只需要按5%交纳购置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