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缩水和宏观经济影响 明年车市不会继续井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优惠缩水和宏观经济影响 明年车市不会继续井喷
2009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购置税是否延长,之前大家都在“猜测”,意图就是想影响决策。有人觉得是好政策,就应当延续,不能中断,也有人觉得影响国家税收,不该继续。

  现在国家出台的减半政策,主要不是考虑对税收的影响,更多的是从对宏观经济影响出发,考虑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

  今年初,全世界也好,中国也好,都觉得经济形势很严峻,大家都比较悲观,决策层推动经济增长的力度也比较大,不仅有4万亿的投资,还有9600亿财政赤字预算加大贷款投放,“保8”是今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目标。现在可以说完成“保8”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在刺激今年经济增长中,房地产和汽车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房地产的增长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遏制房价的上涨”。

  汽车按照目前这种势头,今年产销超过1300万辆也没有多大悬念了。和去年相比,今年销量要净增300多万到400万辆,迈上这么一个大台阶,就是一个不小国家的全年销量。这样的增量,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在世界汽车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可以说,汽车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不仅是我们小老百姓没想到,也出乎决策层意料之外,对决策层下一步决策肯定是有影响的。现在推出优惠幅度减半的政策,就反映了决策层的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想保持整体经济继续稳定增长,汽车和房地产就不能下滑,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它们增长过快。是放还是收?陷入了两难境地。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向来有个特点,就是“一放就乱,一收就死”,所以在汽车优惠政策上决策层表现得非常谨慎,结果是既没有完全取消,又没有原封不动保留,来一个减半。

  购置税优惠幅度的调整,对老白姓心理因素的影响很大,无论是增加一个百分点,或者减少一个百分点,都会引起人们心态的变化。首先表现是在今年年底,为了搭上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最后一班车,一些人会提前购买,一些原来犹豫不决的人也会下定决心购买。因为小排量车价格相对便宜,而在中国市场上,购买便宜商品的人对价格最敏感,尽管只相差几千元钱,甚至几百元,这些人很在乎,而且相对车价来说,这几千块钱占的比重也相对较高。所以很多人赶在今年年底赶最后一班车,引发市场上一阵抢购高潮,是必然的,由于受产能限制,这一部分车子资源更加紧缺。

  当然对明年的车市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既然石头已经落地了,买不买都不着急了,但对车市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整个宏观经济。我认为,明年宏观经济形势难以宽松,比如信贷资金,今年发放了十万亿,明年还能发放这么多吗?恐怕是难以为继。如果信贷减少,一方面市场上的钱确实减少了,更重要会影响市场信心。肯定明年车市不会再出现今年这样的井喷奇观。

  现在汽车厂商是处于忐忑不安中,对于市场预测,他们不知是相信好还是不信好,因为历来的市场从来就没有测准过。最近的例子是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专家们预测的增幅是7%左右,直到二三月份市场已经转好了,最乐观的预测也就是20%,现在的结果是多少?40%以上。今年年初,让“专家们”最为忧虑的是产能过剩,然而,实际上今年汽车企业最大的遗憾却是产能不足。对于明年的趋势,企业又是没有把握,所以只能作两手准备,一方面是准备它继续增长,一方面也要防止市场停滞。总体是不能太乐观。

  购置税优惠政策究竟应该持续多久?这要看决策层怎么看待它的作用。如果是用来救市,用来“保8”,早就该取消了,现在的车市太不需要“救”了。如果是为节能减排、支持自主品牌发展,这项政策就不仅不应该取消,而且要加大力度,变成一个长期的战略性政策。这个问题取决于决策层的政策取向,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两难。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